台儿庄会战张自忠树军威:忍痛两毙强奸民女警卫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9:24

宿营后,真相大白了:干下那丑事的人竟是警卫营营长孙二勇。

张自忠大怒:“我瞎眼了,养了一条狗。抓起来!”

所有的人心里都很亮:孙二勇活到头了。拿走百姓两把伞的人尚且被处以极刑,他做下这种事,够死一千次了。谁不知道张自忠将军眼窝浅,容不得一粒沙子。

然而,当军法处长请示张自忠如何处置此事时,将军竟足足沉吟了5分钟,才说出一个字:“杀。”

他怎能不沉吟?就算孙二勇是一条狗,那也是一条“功狗”啊。

二勇,一个勇字还不够,再加一个。他使用这名字是当之无愧的。

他曾是张自忠手下驰名全国的大刀队成员之一,喜峰口的长城上,有18颗鬼子的头颅像皮球一样在他脚下滚动过。“七七事变”中,他率一个半连扼守卢沟桥,与日军一个旅团搏杀。桥不动,他也不动。

尤其是,他是张自忠的救命恩人。一年前,张自忠代理北平市长,是汉奸们眼里的钉子。一夜,张自忠路遇刺客,担任贴身警卫的他奋身扑到前面。他胸膛做了盾牌。三颗子弹竟未打倒他,刺客先软瘫了半边。

有勇气,又有忠心,一个军人还需要什么别的呢?他衣领上的星星飞快地增加着。

这一回,星星全部陨落了。

杀人号又一次在鲁南的旷野里震响。

昨天的一幕重演了。不同的是,张自忠没有出现在队列前。他不监斩。

他坐在自己的行辕里喝酒,一杯又一杯,是否要浇去心头的块垒?不,不是块垒,是一座悲哀的山。

军法处长代张自忠诏令全军:孙二勇犯重罪,必死,死有余辜。尔后,问将死的人:有何话说?

“我想再见张军长一面。”孙二勇说。

副官把孙二勇的请求禀告将军,将军一跺脚:“不见。快杀!”

他端起酒盅。副官看得真切,他的手在微微颤抖。酒溢出来。

相同的情形发生在刑场上。杀人的人就是被杀的人的部属——警卫营士兵。他握枪的手在颤抖。

孙二勇圆睁双目喝道:“抖什么?快开枪!二十年后老子又是一条好汉!”

孙二勇倒下去的同时,张自忠却在行辕里站了起来。他那颗坚强的头颅长时间地垂着。副官又一次觉得他会含泪。

将军的眼神确实是悲哀的,然而并未悲哀到含泪的地步。

将军来到队列前的时候,一切已归于沉寂,相信不沉寂的只有将士们的心。他策马从卧在地上的孙二勇的身边经过,故意望也不望。

他不发一言,胳膊猛烈向前挥动着。地平线上,台儿庄苍灰色的轮廓隐隐在望。有强风,他的大氅使劲掠向后面,线条极其有力。他的战马高扬起前蹄,连连打着响鼻。这情景,令人想起滑铁卢战役最后一分钟时的惠灵顿。

他的近卫军开始蠕蠕移动。

当晚,前锋接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