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10大战例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新 周远 倪震 孔昊 王昕霖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23 10:59

2、夜袭阳明堡战斗

1个小时击毁24架敌机

【战斗时间】1937年10月

【战斗地点】山西省代县

【战斗过程】1937年10月初,日寇突破晋北国民党军防线后,接着以5万之众,分三路南犯忻口、太原。在苏龙口、刘家庄地区开展游击战的我八路军129师385旅第769团,发现敌机不断由滹沱河北岸的阳明堡机场起飞。经侦察,阳明堡机场仅有日军警卫部队200余人,大部配置在机场北端,只有一些简单的掩体和掩蔽部。据此,我决定利用夜暗,以突然行动袭击机场。

战斗打响之前,769团组织突击部队的指挥员,化装成老百姓到现地进一步侦察,详细了解敌机场的兵力部署、工事构筑、进出道路和飞机停放位置等情况,并针对战斗中敌可能采取的行动作了周密部署。10月19日黄昏后,769团三营沿崎岖隐蔽的小道急进,渡过水流湍急的滹沱河,摸过敌岗哨和铁丝网,直插机场。担任主攻任务的十一连距敌三十米时,敌人还蒙在鼓里。十连接近敌警卫部队时被敌发觉,立即果断地先敌开火,以猛烈的火力将敌人压制有掩蔽部内。在他们掩护下,十一连勇猛、敏捷地扑向敌机群,用手榴弹、燃烧弹和机关枪一阵猛打,机场上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日军飞机全部被摧毁,769团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击毁敌机24架,毙、伤敌警卫部队100余人。

【专家点评】刘波:阳明堡战斗创造了我陆军步兵主动袭击日军陆军航空兵的范例。第769团系红四方面军部队改编,在团长陈锡联指挥下,发扬红四方面军“狠、硬、快、猛、活”的战斗作风,灵活机动地捕捉战机,主动出击。夜袭阳明堡战斗的胜利,削弱了忻口当面之敌的空中突击力量,打击了日军的空中运输,有力支援了正面战场国民党军的忻口防御作战。八路军总部将战斗捷报予以公布后,在全国引起仅次于平型关大捷的强烈反响,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的勇气。此战作为敌后游击战的精彩之作,受到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卫立煌的高度赞誉。战斗捷报上报后,蒋介石以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奖励大洋两万元,以示表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