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10大战例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新 周远 倪震 孔昊 王昕霖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23 10:59

3、雁门关大捷

两次伏击切断日军补给线

【战斗时间】1937年10月18日至21日

【战斗地点】山西省代县雁门关

【战斗过程】雁门关,山西省北部内长城线上的一个关口,控制着由大同通往太原的公路。1937年10月1日,日军华北方面军正式下达了攻占太原的命令。国民党军第19军、第34军等部苦战不支,向太原以北重要门户忻口方向撤退。八路军第120师师长贺龙根据战局发展的趋势,决定以第716团主力进攻雁门关以南黑石头沟地区。

10月18日黎明前,部队在黑夜的笼罩下,沿着陡峭的山间小道,进入埋伏阵地。上午10时许,日军数十辆汽车满载步兵,驶入伏击区。第716团遂以密集的火力袭击日军车队。正当双方激战时,有情报说,满载日军的200辆汽车由阳明堡方向驶来,第716团迅即撤出战斗。20日夜,第716团再次前往黑石头沟地区设伏,这次分兵3路:一路占雁门关,一路向广武镇,一路向太和岭,并连夜破坏8座桥梁。21日上午9时,日军百余辆汽车进入伏击区,因公路被破坏无法前进,约一个营的步兵下车迎战。经过两小时激战,有5架飞机支援的日军仍然以3倍于我的伤亡败退。经过两次伏击战,歼灭日军5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20余辆,切断了其由大同经雁门关至忻口的后方补给线。

【专家点评】任伟民:抗日战争初期的山西,正是日本帝国主义实施进攻华北、灭亡中国战略的重点地区,也是八路军出师抗战的首战之地。1937年10月,在忻口会战的关键时刻,八路军第120师716团接连在雁门关一带伏击敌汽车队,袭扰并一度切断了交通运输线,迟滞了日军对忻口前线的增援,使进攻忻口日军的弹药、油料供应濒于断绝,攻势顿挫,也给忻口正面防御作战的国民党守军以有力配合。南京国民政府特对716团进行传令嘉奖,海内外报纸也大力宣传雁门关伏击的战果,称之为“雁门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作为 120师在全面抗战初期的一场经典战例载入了八路军英勇抗战的光荣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