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10大战例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新 周远 倪震 孔昊 王昕霖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23 10:59

4、神头岭战斗

日军眼中“一流的游击战”

【战斗时间】1938年3月

【战斗地点】山西省长治县

【战斗过程】神头岭位于在山西长治东北12.5公里处,山下的邯长公路,是晋西、晋南日军取得后勤补给的重要交通线。1938年3月上旬,第129师奉八路军总部命令,由正太铁路附近进至晋东南的襄垣地区,侧击由邯郸经东阳关向潞城、长治进犯的日军第108师团,并破坏东阳关至长治的公路。黎城是日军在邯郸至长治公路线上的重要兵站基地,潞城有日军重兵据守,两城之间为丘陵,并有浊漳河相隔。第129师师长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决心利用这一有利地形,袭击黎城,调动潞城日军出援而于途中伏击歼灭之。

3月16日凌晨4时许,八路军385旅第769团第1营攻入黎城城关,惊醒了熟睡的日军,歼其100余人后,主动撤至城外乔家庄地区。潞城的日军听到黎城遭我袭击的消息,随即抽调步、骑兵1500余人,向黎城增援。9时,敌主力纵队到达神头岭。9时30分,当敌主力全部进入我设伏地区时,我军如神兵天降,第771团在公路左侧迎头截击,第772团和补充团在公路右侧展开攻击,造成夹击日军之势,并以一部兵力切断其退路。至16时,神头岭战斗胜利结束,共毙伤日军1500余人,缴获长短枪550余支、骡马600余匹及大批军用物资,八路军伤亡240余人 。

【专家点评】任伟民:神头岭战斗的胜利,采用的是“吸打敌援”的战术,即攻击住止之敌,在其援兵必经之地集中优势兵力予以伏击。袭击是手段,伏击歼敌是目的。这是八路军继平型关、广阳伏击战后,进行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歼灭战。日本随军记者称此战是“典型游击战术”。两个月后的1938年5月,毛泽东相继发表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两篇巨著,将战术层面的游击战提高到战略地位。神头岭战斗的胜利就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游击战的战略方针在实战中的一次成功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