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10大战例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新 周远 倪震 孔昊 王昕霖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1-23 10:59

5、血战长乐村

平行追击歼灭两千顽敌

【战斗时间】1938年4月

【战斗地点】山西省武乡县

【交战双方】八路军129师、115师VS日军108师团117联队、105联队

【战斗成果】歼敌2200余人,我军伤亡800余人,是粉碎日军“九路围攻”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仗

【战斗过程】1938年4月初,日军华北方面军集中3万余人,对晋东南地区实施“九路围攻”。为粉碎日军的围攻,八路军第129师和第115师一部在山西省武乡县浊漳河沿岸一线,展开了顽强反击。

15日,日军第108师团第117联队3000余人,由武乡北犯榆社扑空,当即撤回武乡。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决定歼灭该路日军,遂令师主力及第115师第344旅第689团由涉县以北地区向西急进,当日进至武乡附近地区。黄昏,日军弃城沿浊漳河东撤。陈赓统一指挥各部连夜尾随追歼。第129师即以第772团、第689团为左纵队,第771团为右纵队,沿浊漳河两岸山地平行追击,以第769团为后续部队,沿武乡至襄垣大道跟进。16日拂晓,左右两路纵队超越日军并将其1500余人夹击于武乡以东长乐村地区,遂发起猛烈攻击。日军被截为数段,困在狭窄的河谷里无法展开。此时,已通过长乐村之日军主力为解救其被围困部队,集结1000余人,向第129师左翼发动进攻。第772团10连在戴家垴与10倍于己的日军激战4小时,阵地失守,12时,第689团赶到增援,阵地被夺回。14时,日军第105联队1000余人由辽县赶来增援,在猛烈炮火掩护下,一路向马村东南第689团阵地攻击,另一路会合长乐村日军向第772团阵地攻击。17时,日军又从辽县增援1000余人。鉴于被围困河谷之敌已基本被歼,第129师遂决定以第769、第689团各一部掩护,主力在黄昏时撤出战斗。

【专家点评】刘波:长乐村战斗,是八路军抗击日军对晋东南地区“九路围攻”的关键性一仗,是敌后战场一场较大规模的运动战。此战,八路军一反过去预设伏击日军的打法,对前来围攻的日军采取平行追击的急袭战术,将日军包围在武乡以东长乐村地区的浊漳河河谷,截为数段。共毙伤日军2200余人,可谓八路军消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战斗。此战是国民党军在外围配合八路作战的罕见战例。不过,友军曾万钟等部配合乏力,以至陈赓感叹“这次战斗若有曾第3军的配合,无疑是可以歼灭殆尽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