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状态“满血”!军营运动场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波 李阳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7 03:32

提起体能训练,部队最挠头的,不是担心训练成绩上不去,而是如何让这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多点乐趣,让官兵爱上训练。成长在“网络时代”的年轻官兵,对健身的需求,早已不仅仅停留在训练考核过关上,更强烈地表现出“求新、有趣”的需求。军营运动场的吸引力从何而来?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该团新兵一连战士朱贵川(左)和燕庆豪利用自制器材在宿舍内进行“单杠”比拼。郑厦厦

军营运动场的吸引力从何而来

——新疆军区某团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微观察

■姜 波 李 阳

“加油……加油……”在此起彼伏的呐喊声中,李奎和鞠佳男的引体向上比拼到了白热化阶段。这是发生在新疆军区某团汽车连宿舍内的一幕。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已经写进了十九大报告。”该团政委赵志岷说,要实现体育强国目标,具体到军营来说,就是通过广泛开展生龙活虎的群体活动,不断增强官兵体质。

与现在不同的是,过去官兵对体育并“不感冒”。去年,该团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周末及平时休息时间你都怎么度过”这个问题,该团有38%的官兵选择了玩游戏,26%的官兵选择了打电话,还有21%的官兵“感到很无聊”,只有15%的官兵表示开展了象棋、篮球、轮滑等群体活动。

这些看似常见的现象,折射着官兵业余文体生活枯燥等现实问题。“相比日常开展的军事体育训练,群体活动更‘接地气’,它们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涵盖健身、娱乐、休闲等多方面,在青年官兵中备受追捧。”赵志岷说,找到症结好下药,他们就从群体活动抓起。

开展群体活动,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该团把群体活动作为战斗力建设的有效载体,着眼官兵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常抓不懈,保持了群体活动的生机与活力。

在指挥连野外训练场地,课间休息时,排长孙国文大喊一声:“想‘贴烧饼’的人快来集合!”这个类似“丢手绢”的体育游戏,能让大家放松身心提高爆发力。

很快,许多官兵围成一个大大的圈。第一轮随机由中士赵涛阳追下士许可,突然,被追的许可往下士曹培军面前一站,“贴!”曹培军闻声立即起身拔腿就跑,但是没跑多远,就被赵涛阳抓住。曹培军走到圈中间,根据规则,为大家讲了一个笑话,引得战友哈哈大笑。

笔者在其他连队的训练场观察到,类似这样饶有趣味的群体活动也不少:野战象棋,用大地当棋盘,大石头当棋子,既是一场博弈,更能锻炼官兵臂力;“猫捉老鼠”,官兵在“洞”里来回穿梭,既锻炼了爆发力,也锻炼了身体柔韧性。

“官兵担负着超负荷的野外训练任务,长年与孤独寂寞为伍,虽然驻训地地处戈壁山区,但官兵的文体生活不能贫瘠!”赵志岷说,驻训条件越是艰苦,部队越是流动,就越是要想方设法解决开展群体活动过程中出现的训练场地、器材等配套设施和相关保障滞后等难题。

该团按照“因地制宜、节约务实”和“原生态、低成本、高格调”的原则,为官兵开展各类体育活动搭建平台,让基础建设惠及官兵。修理连官兵利用废弃的一些钢铁材料,焊制了杠铃卧推架、仰卧起坐架、器材放置架,配发到每个连队。

上等兵赵毅因为臂力较弱,引体向上始终不合格,一直处于苦恼之中。自从团里大力开展群体活动以来,他把健身时间“化整为零”,每天利用课间休息、点名、开饭前后、熄灯前等时间见缝插针地训练,握力棒、杠铃、哑铃等多种训练器材,哪个顺手用哪个,没想到在不知不觉中,他的臂力提升了,引体向上也合格了。

时下,马拉松越来越火,该团了解到基层官兵有意愿“跑马”的人不在少数,他们也紧跟潮流,利用营区附近场地,按照自愿原则,每两月组织开展一次“半马”或者“全马”比赛,并为达到指定标准的官兵制作专属奖牌,不仅带动了大批官兵参与跑步,还让大家的体能水平大幅提升。

军营运动场,不仅是官兵放松的平台,更是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舞台。前几天,该团年终考核落下帷幕,成绩显示,超过85%的官兵体能成绩能达到良好以上水平,较去年进步明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