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边关的安宁,他30年磨破450多双胶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新 王传峰 王宁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2-10 17:26

马军武夫妇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朝霞的映衬下,庄重地把国旗缓缓升起。

穿破450多双胶鞋换来边境一线30年的安宁——

一生只做一件事,为祖国当哨兵

■杨 新 特约记者 王传峰 王 宁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屋后头,边境线上放牛羊,界河边上种庄稼。”在祖国版图最西北端的国境线上,中哈界河河畔有一个分水闸,有人把这里叫做“桑德克龙口”。

这里地处偏远,素有“路到头、人到头、水到头、电到头”之说,而更多人喜欢把这里称为“桑德克民兵夫妻哨所”。这里方圆百里只有一家住户。住在这里的人,每天粗茶淡饭,甚至连吃上新鲜肉菜也是一种奢侈……对他们来说,耕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他们始终坚守边境一线,一守就是30年。

他们,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185 团民兵护边员马军武张正美夫妇。30年来,夫妻俩始终牢记使命,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下甘守清贫、忠诚奉献、以哨为家,风雨无阻地在2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上巡边、守水、护林。他累计巡边31万多公里,穿破了450 多双胶鞋,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戍边为国、守土如金、履职尽责的初心和使命。

一生只做一件事,为祖国当哨兵。如今,马军武、张正美夫妇年纪大了,但他们没有停下巡边守防的脚步,时刻肩负维护国家边境安全和保卫领土主权的职责。有人曾问马军武:“边疆发展日新月异,你们为啥还在这里吃苦受累?”他憨憨一笑: “这里是祖国的领土,这里就是家!”

“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这是马武军和妻子时常哼唱的一首歌。12月2 日清晨,夫妻俩在家门口升起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脸上的笑容藏不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