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52战略轰炸机“老兵不死”又升级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乃良 陈宇责任编辑:齐冰昕
2015-02-05 16:43

据波音公司网站报道,服役半个多世纪的美空军B-52战略轰炸机又接受了新的“大手术”,将传统的旋转发射架改进升级,实现其内埋弹舱可以搭载灵巧武器的目的,从而使得B-52武器舱能够挂载GPS制导或“灵巧”武器,提高挂载数量和种类。据悉,这意味着通过升级工作,将使B-52不用外部挂载武器就能执行作战任务,极大提高轰炸机的航程和持久作战能力。

“地毯式轰炸”开创者

B-52的发展计划要追朔到上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当时,美军对其的战术技术要求是:具有洲际航程,可以高空、高速执行战略核轰炸任务。B-52机长约47.7米,翼展56.4米,机高14.7米,总重近200吨。为了“举”起这个庞然大物,设计者们不但为其配置了大翼展的机翼,并在翼下安装了8台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生产的J57涡轮喷气发动机,将推动这一巨型飞机达到1000多千米的最大时速。由于B-52升限最高可处于地球同温层,所以获得绰号“同温层堡垒”。

虽然B-52设计之初是为了核攻击而用,但一提到它,人们想到的还是常规轰炸的壮观景象。不过,这种极不人道的“焦土战术”也招致国际社会尖锐的批评。1965年8月,美军开始对越南北方实施代号“滚雷”的空袭战役。B-52战略轰炸机首次参战,由于其投弹时密集的弹着点像在地上卷起了一张地毯,故而这种新型轰炸方式被形象地称之为“地毯式轰炸”,B-52战略轰炸机也因此声名鹊起。这种地毯式轰炸最终令北越蒙受了巨大损失。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时,已经超期服役的B-52战略轰炸机将嗜血发挥到了极点。仅在海湾战争第一天的攻击中,从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美军基地起飞的B-52,以投放集束炸弹的方式,直接轰炸了伊拉克的前沿基地和机场跑道,以不到3%的参战量完成了30%的投弹量。在之后的伊拉克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美军依然用B-52实施“地毯式轰炸”,很大程度上加速了美军作战进程。可以说,B-52服役至今,堪称美国空军元老级杀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