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空军>>正文

雷霆玫瑰 劲舞蓝天:歼击机女飞的“极限”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4-24 09:06
  2013年12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列编女队员。一年多来,余旭、陶佳莉、盛懿绯、何晓莉4名女队员接受了心理、身体、技术等方面种种的严苛考验。在歼-10的表演编队里,她们与男性表演队员一起劲舞蓝天。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队员飒爽英姿 张鹏焱摄影

2014年11月,珠海航展飞行表演现场。

近了,更近了,空中的小点在迅速变大,很快成一个密集的“三角板块”。当他们拖着彩色烟带,以精准的队形,在人们头顶的天空呼啸而过时,现场传来解说员的声音:“这是六机三角队形大坡度盘旋,由于每架飞机的旋转半径和角速度各不相同,任何细微误差都可能导致飞机甩出编队。”

密集编队里,女飞行员格外引人注目。她们不仅具备异于常人的胆魄,高超的编队飞行技术,更有着极强的配合意识。与男性表演队员一起,其共同完成的表演队形堪称天成之作。

心理的“关卡”

飞行是一门科学,特技飞行表演是一门艺术。只有付出超人的努力,具备过人的胆识,才能练就精湛的飞行技艺。

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介绍,女性驾驶战斗机优缺点都有。她们细心、缜密、敏感,对仪表数据等方面掌握得非常好。“从美国、俄罗斯等已有女战斗机飞行员国家的经验看,女战斗机飞行员在武器操控手和精密仪器使用、地形识别等领域,都有超过男性的表现。但也往往有依赖心理,果敢不足,空中动作有时不够泼辣,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女飞行员们能不能战胜心理关,经受住特技飞行的考验,很多人心中有“问号”。

飞极限有多难,从最简单的双机密集编队起飞就能看出来。在战斗部队双机编队间隔和距离一般在20×30(左右间隔20米,前后距离30米),而表演队的双机编队要达到5×5(左右间隔、前后距离只有5米),两人必须充分信任,默契配合。这4名女队员,飞行时间都在750小时以上,参加过建国六十周年国庆阅兵,并且都经过战斗部队的锻炼,素质都比较出众,但是她们小队形飞得少,经验欠缺。

刚练习时,飞机间距大尚能接受。可随着距离越来越小,心里就发虚。怎么办?那就先飞双座机,老队员在前舱带着做示范,女队员在后舱体验。

在风驰电掣的飞机上每靠近几厘米,都需要莫大的勇气。姑娘们一点点靠近,探索操纵感觉和动作要领,最终掌握双机动作。

双机动作是基础,还有三机、四机、五机和六机等密集编队,更复杂、危险。女队员余旭被安排在2号位,该机位处在编队后侧中间位置,没有明确标志线,飞行员要靠1号机在座舱里的投影大小才能判断与长机的距离,同时还须兼顾3、4、5、6号机的位置。

首先是突破视觉上的极限,从心理上建立自信。那段时间,一有时间余旭就往模拟机房跑,遇到问题就向教员魏国毅请教,慢慢找感觉。然后由老队员带飞磨合,往小队形上飞。通过飞双座机创造信心,通过教员带教掌握动作要领,刚开始,飞双机还能接受,然后飞三机、四机编队。“有时飞机的间距甚至到了负值,前方、后方和右侧都是飞机,感觉只要自己一抬胳膊,就能碰到对方,遇到大动作和垂直动作,心里没底。”

其他女飞行员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那段时间表演队政委刘培龙、飞行大队教导员聂俊刚经常深入飞行训练现场,为姑娘们鼓劲做心理疏导。经过几个架次的练习,余旭慢慢适应了这种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和男队员一样,飞出了“魔鬼编队”、“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难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