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命中,返——航——!”像以往一样,每次看到目标被航弹炸得粉碎时,他说话总是带着那么点骄傲,跟在地面当众说话时的不善言辞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运气”金手指

来源:《中国空军》杂志作者:郭强 付志栋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6 14:51

兰空航空兵某部领航员文凯波。

一次轰炸考核前,两次与兄弟单位的对抗赛中,兰空航空兵某部领航员文凯波取得了两发全中的好成绩。

“连续两次命中目标,真到轰炸考核时要取得好成绩,那就难喽。除非,他有一双金手指。”文凯波听到身边战友的一些说法。

这话其实有些道理。毕竟,普通航弹不同于精确制导弹药,要想发发命中,除了过硬的飞行轰炸技术,有时,还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

运气,也许像空气一样抓不着,但是文凯波想,运气会眷顾着那些热爱飞行、并且为了亮剑时刻进行准备的人。

“皮皮,针对这次考核,把你的想法说说吧!”轰炸考核研究会上,领导点名文凯波发言。

不善言辞的文凯波,还没开口讲话,脸那个红得呀,瞬间到了脖子。

叫波波多好听,为啥大家总叫他皮皮?笔者问过好多人,但包括他本人都不知道这个雅号的来历。大概是因为他一有时间就钻研业务,不爱耍嘴皮子的缘故吧。

尽管飞机装备了现代化的导航设备,把领航员从繁重、传统的领航方法中解脱出来,集中主要精力放在武器操控上,但文凯波每次飞行前都认真准备。

“再好的设备也有打盹的时候,”文凯波说,“要把运气抓在自己手中!”这种理念,甚至在他的生活也得到了充分体现,他觉得,“司机如果只依靠导航,它就会把你带到沟里去”。每次去外地疗养,或者与战友们一起出门,他从没迷过路、从没问过路、从没走过冤枉路。因为每次出发前,他都会提前在电脑上规划好路线,每个路口距离多远,从哪儿拐弯,他全都标记好。就像他在飞行战斗中做的那样。

“下降高度!”飞低一点,再低点。这又是一次考核前的针对性训练。文凯波与战友一起驾战机随着地形起伏,不断调整飞行高度,躲避“敌”雷达、地空导弹的威胁,穿越密布在目标区周围的电磁丛林,向着目标急速前行。

文凯波熟练地操纵着轰炸设备,准确输入数据。当目标在预定的时刻、预定的地点出现在他眼前时,他柔和操纵飞机对正目标

“准确命中,返——航——!”像以往一样,每次看到目标被航弹炸得粉碎时,他说话总是带着那么点骄傲,跟在地面当众说话时的不善言辞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刚过不惑之年的文凯波,个头不高、话不多,除了飞行,就是钻研业务。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从世界各国空军发展趋势到信息化战争中轰炸航空兵的地位和作用,他都想研究个透。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为什么从临空轰炸到远程精确打击,他的飞行技术始终走在前列。

前几年,文凯波连续参加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考核,虽然取得了较好名次,但未能拔得头筹。他看到了自己与兄弟部队之间的差距。

“战场无亚军,如果战争真的来临,千辛万苦突入敌占区,不能准确摧毁目标,就意味着战斗的失利。”抱着这样的想法,文凯波将以往考核的飞参数据一遍一遍地分析判断,认真查找突防时高度选择对雷达发现距离的影响、进入轰炸航路飞行诸元的保持和寻找目标的方式方法。

一番研究下来,文凯波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失利的原因,表面看输在临空投弹精度的偶然性上,实则是因为对装备性能、战场环境和对手武器装备研究的不深不透。

不学习,就难以得到运气的眷顾,永远是失败者。信息系统在多兵种体系作战中的使用、防空武器对轰炸机的威胁及避险措施......对于这些难点重点,文凯波从教材中寻找,向专家请教,与战友一起在飞行训练中摸索实践,总结出多套战术战法。

飞行中,为了摸清装备秉性和脾气,每次地面检查他都比别人显得“烦琐”和“复杂”。比如某个设备的方向检查,他先是在飞机的纵轴延长线上放上一个物体,然后进座舱,打开相关设备,一点点校正。“只有校验好设备,找到固定误差,才能炸得准。”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