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空警-500首次亮相 轰-6K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等责任编辑:高飞
2015-09-04 13:25

领队机梯队

精彩展现中国和平力量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张清洪 张天润

今天,十里长安街,三军列阵。足音铿锵、呼号声排山倒海,地面方队精彩纷呈。

听!轰鸣声由远及近,空中精彩“来袭”。人们仰望天空,翘首以待。

飞在最前面的领队机梯队是一个巨大的人字形编队,其顶端是1架空警-2000预警机,在它的两翼后方,依次排列着8架蓝白红三色相间的歼-10A表演机。

“空警-2000!”人群中很多人一眼就认出了被誉为“争气机”的空警-2000预警机。首次亮相于国庆60周年阅兵的空警-2000,曾一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正是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成为具备预警机研制能力国家之一,填补了空军武器装备的空白。

今天,驾驶空警-2000预警机飞过天安门上空的飞行员是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吕建强。受阅前,他告诉记者,空警-2000是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主要担负对空对海监视、跟踪和识别任务,可根据作战需要,执行辅助指挥引导和控制等任务。

“空警-2000装备部队后,催生了中国空军新的作战样式。”作为空军预警机部队的领头雁,吕建强带领蓝天骄子在实兵对抗、实弹演练等实战化训练中驾机巡弋,指挥战机准确快速出击,使战机作战效能大幅提升。

眨眼间,领队机梯队飞临天安门上空。在空警-2000率领下,8架歼-10A表演机喷射着彩烟,在天空中铺展出一条五彩航路,以此向党和人民敬礼!此刻,人群中一片沸腾,人们纷纷挥手向战机示意。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是一张“国家名片”,先后历经5次改装,装备过6种机型,每一次换装都标志着中国航空事业的新跨越。而歼击机女飞行员是“国家名片”上的一抹亮色。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何晓莉、盛懿绯,曾在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庆典上驾驶歼-7GB飞越天安门。今天她们再次出征,驾驶中国的“国字号争气机”歼-10A表演机,向世人展现出中国女飞的飒爽与自信!

空中有“表演”,心中有“战斗”。2010年换装歼-10A表演机以来,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一次次受命出征,先后3次参加珠海航展,13次执行全国巡演任务,2013年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航展,2015年圆满完成马来西亚兰卡威海空展任务。在飞行表演舞台上,他们用自己的绝美“舞姿”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