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反法西斯题材原创音乐剧《嘎丽娅》首演

——空政文工团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礼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琴责任编辑:全云
2015-09-09 16:16

《嘎丽娅》第一场剧照。郭幸福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空政文工团联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推出了献礼音乐剧《嘎丽娅》,向远去硝烟中的和平使者致敬。9月8日,该剧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蓝天剧院举办,主创团队向媒体介绍了音乐剧的创编过程。当日《嘎丽娅》的首演也取得了较好反响,该剧将于10月公演。

该剧取材于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真实故事,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之前驻扎在黑龙江绥芬河的部分日军挟持无辜百姓负隅顽抗、垂死挣扎。苏联红军几次攻击未果,部分人员伤亡。17岁的中国姑娘嘎丽娅(中俄混血儿)受苏联红军委托,担负劝降翻译任务。她深入险境与日军机智周旋并解救被挟持的百姓,在危急时刻与顽敌同归于尽、光荣牺牲。嘎丽娅的英雄事迹在中俄两国广为流传,被誉为“和平天使”。

2007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为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嘎丽娅“友谊和平天使”纪念碑题词:我们的友谊是相互理解、信任,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我们将铭记过去,展望未来!普京认为“每个人都有义务将对这次沉重考验的记忆和对那些英勇献身英雄的哀思传递给子孙后代。”

“文艺工作者以特有的方式追忆英雄的足迹、弘扬抗战精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空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刘锐在发布会中谈到:“空政文工团的主创人员为呈现好这个歌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音乐剧,怀着对英雄的无限崇敬和对艺术历史负责的态度精心创作、深入生活、反复修改、不断努力。”

该剧的主创团队包括艺术总监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编剧和作曲空政文工团著名词作家车行、著名作曲家李昕,两人代表作有《好日子》《越来越好》《常回家看看》《父亲》等广受各界喜爱的作品。导演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专家编导、知名导演滕爱民。灯光设计、舞美设计由空政文工团著名美术设计师孙天卫领衔,空政文工团灯光设计包力和舞美设计张明印分别担纲。女主角嘎丽娅由空政文工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莉饰演,演员王峥、铁金、李欣忆、王艺埙、汤非、东晓、张恋、吴志峰、赵一颐、姜华等饰演其他主要角色,群众演员主要由空政文工团舞蹈队和空降兵某军业余演出队演员饰演。

空政文工团近几年陆续推出音乐剧《二泉吟》《咏蝶》等剧目,在军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此次创排音乐剧《嘎丽娅》历时一年多,主创人员先后两次深入绥芬河采风汲取灵感,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多次召开专题创作研讨会,不断提升剧本立意、构思情节设置、加强音乐创作整体谋划。排练期间,全体演职员克服各种困难,心无旁骛地投入人物塑造,艺术地展现了抗战时期唯一一名非军人劝降使者的英雄壮举。音乐剧《嘎丽娅》剧本编创扎实、曲段风格多样、创演力量雄厚、现实意义深远,相信该剧的演出会唤起人们对战争残酷的认识,让人们记住嘎丽娅、怀念嘎丽娅,牢记中国人民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