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陆郁:俏妹子的型 女汉子的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空军作者:岳聪伟 张政 卢学优责任编辑:吴昊
2015-12-10 10:36

中国军网-中国空军(岳聪伟、张政、卢学优)报道:陆郁,白净脸樱桃口,新月眉丹凤眼,讲起话来温声细语,好一个窈窕姑娘!可实际上,女兵陆郁上得了机台,当得了“导演”,背得动战友,跑得过男兵,工作时双眉紧蹙,走起路来虎虎生风!要知道,她可是空军勤务学院建院以来首个女学员队的士官代理队长。

一个女士官管理着一个学员队的女学员?对!在学院,官兵们提起她,都无不叹服,啧啧称赞:俏妹子的型,女汉子的芯。

2008年,家境殷实的陆郁不顾亲朋好友阻拦,在重点大学上了三个月便步入了向往已久的军营。新兵下连后,陆郁被分配到学院通信站话务班。在班长的指导下,她运用谐音记忆法和“双面语口袋书”记忆法,靠着争分夺秒的记背,仅用一周时间就将600多个号码和200多句常用勤务用语烂熟于心,成了话务班历史上第一个一周速成的业务能手。

三年后,话务班复退老兵人数较多,几名老兵只能四班倒。连长给刚接任话务班班长的陆郁下了死命令:“一个月内,必须把刚来的新兵带出徒”!陆郁拍拍胸脯:“半个月就够了!”果然,经过陆郁白加二、五加黑的“魔鬼式”训练后,新兵们两周后轻松上岗,转接电话时个个嘴角上扬、面带笑容,服务态度“杠杠地”,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致好评。

经此一役,陆郁拼劲更足了。2012年学院举办校园艺术节,话务班因人少活儿多,未被纳入表演范畴,陆郁急了,主动向上级申请参与演出,争取到了一个演出名额。经过仔细甄选,陆郁决定剑走偏锋,演一出《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感情戏。为演好这个节目,她自己刺绣做衣裳,扎蝴蝶结当首饰,带着班员观看影视资料,探讨思路,设计剧情,几乎翻遍了50年来中国所有版本的《梁祝》;又操练起了古筝和琵琶,根据古典乐器的音色,反复研究配乐时机。

演出那天,话务班的女兵们个个灵气十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惟妙惟肖。陆郁女扮男装,把梁山伯善良耿直、宽厚淳朴的书生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赢得台下掌声阵阵。从那以后,艺术节的舞台上再没缺过话务班的身影。

陆郁是空军勤务学院首位女学员队的士官代理队长。

今年9月,陆郁被任命为该院女学员队代理队长。生活中她是大家的知心姐姐,学员有什么小秘密、小心事都愿与她分享。但是到了训练场,她又立马变成了雷厉风行的“霹雳娇娃”。

在两个多月后的野外驻训中,陆郁麾下的“娘子军”们彻底火了一把。五公里定向越野项目比赛前,面对10支男学员参赛队,陆郁把“敢向男兵叫板”六个大字贴在女学员的背包上。看到战书,男学员们幽默地说:“翻山越岭跑慢了别着急,我们在终点做好饭等着你们。”陆郁微笑:“怕是生火都来不及啊!”

比赛开始后,陆郁带着女学员们搜寻标定物、标定地图,缩步子、增频率,你搀我扶稳中求快。到了直道冲刺阶段,男学员们傻眼了:女学员队竟领先两支男学员队400米!带队骨干扯着嗓子喊:“输给女生的先例咋也不能让咱破了!”于是,荒山野岭中,上演了一幕军校版的竞逐赛。最终,还是女学员抢先一步。冲过终点后,陆郁掐腰、转身、扬脖,瞅着战斗精神先进单位的锦旗喜不自胜。落在后面的男学员们憋得脸通红。

入伍7年来,陆郁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被学院评为文艺之星、“巾帼英雄建功立业”先进个人。虽然工作几经变动,但在每个岗位上,她都做到了“极致”。前不久,一名女学员半夜腹痛难忍,陆郁二话不说就背起她往门诊跑。从宿舍楼到门诊步行都要20分钟,陆郁十多分钟就赶到了。外面的夜寂静而寒冷,陆郁却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这件事在学员队流传开来,大家都说:“队长真是最美‘女汉子’!”(摄影:高德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