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佳冀驾新型战机三夺“金头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04 04:06

瞄准改革强军深钻细研鏖战长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

——蒋佳冀三夺“金头盔”


云端之上,蒋佳冀准备向对手发起攻击。

本报讯 特约记者胡晓宇报道:元旦前夕,西北大漠,寒风凛冽。伴着军队改革的鼓点,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拉开战幕,百余名精英飞行员鏖战大漠,论剑蓝天。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蒋佳冀再创佳绩,驾新型战机厮杀长空、3战3捷,继2012年成为空军首个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后,第3次戴上象征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巅峰荣誉的“金头盔”。

“为什么又是他?”这是记者也是无数人心中的问号。当年成为首个蝉联“金头盔”的飞行员后,蒋佳冀被空军授予“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走上了团长岗位,光环之下他还能不能心无旁骛苦练打赢本领?作为“金头盔”的标志性人物,他已然是全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的“假想敌”,所有对手都在研究他,所有眼睛都在盯着他,他还能不能突破自我领先一步?

大战之前,蒋佳冀与携手作战的僚机飞行员、大队长杨创,因为名字的谐音,被战友们称为“创佳绩”组合。“可是能不能创佳绩,我们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各部队都在历练提升,每一仗都打得很艰难!”杨创感慨地说,以往同型机一对一对抗取消,各机型打乱分组,现场抽签,一轮轮对抗。一开战就是二对二异型机对抗,对抗的难度强度比往年又有提升。

惊心动魄的第三仗,双方一开战,对手便抢先发起猛攻。蒋佳冀与杨创二人驾战机闪电般向两侧迂回,对手紧追不舍。二人准确判断态势,施放电磁干扰,并以大载荷机动摆脱跟踪,打乱对手进攻节奏。但对手毫不相让,顽强寻找战机。激战中,蒋佳冀敏锐抓住对手一个细微失误,率先“咬”住目标,边果断指挥杨创牵制对手,边大速度追赶“咬尾”,锁定、截获、发射一气呵成……最终,“创佳绩”组合双双收获“金头盔”。

“什么时候机动?以什么角度机动?何时使用电抗?我们都深入研究。”蒋佳冀介绍说,参战前他带领团队确定战术原则,深钻细研战法,研发辅助指挥软件,反复研练验飞。“如果说首次夺金我们是以奇招制胜,第二次凭组合拳夺金,这次则靠学习研究的深度。”

“战法研究他总在前排。”杨创告诉记者:“强化训练时,全团飞行员被分为8个小组,每个组、每个人都有分工研究、重点验证方向。团长不论多忙,每天的战法研究肯定参加,和大家反复讨论切磋,第二天再组织验证试飞。”而蒋佳冀认为:学习明理,学习强能,学习制胜。要想有资格当“领跑者”,必须比大家思考得更超前,研练得更深透。

“他始终冲在最前面。”团作训参谋李生华回忆说,蒋佳冀职务提升了,但每逢重大任务、高难课目训练,他都带头上、第一个飞。2015年,团队征战南北执行重大任务10余项,他既要掌控全局,又要带队执行任务,始终敢喊“看我的!”此次对抗,他跟往年一样,作为普通战斗员参加选拔,一场场对抗比拼,打进6人参战小组。

“这次你们摘得两顶‘金头盔’,是不是要好好庆祝一下?”蒋佳冀闻言摇了摇头:“不!强中自有强中手!我们需要反思复盘,冷静思考,找准差距。这次团队没有入选对抗空战优胜单位,是我这个团长的最大遗憾。我下一步的目标是,挖掘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精锐团队,人人争当‘金头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