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李海明: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三代机飞行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国文 李开强 刘汉宝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5 02:04

年轻的胸膛里燃烧着胜战的心

——对空军航空兵某部加速培养年轻飞行员的调查与思考

李海明,一名85后飞行员,参加“金头盔”角逐,力挫多名空战老手,一战成名,成为中国空军最年轻的“金头盔”三代机飞行员;

同样是85后的飞行员傅亮,在“金飞镖”的争夺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出生于1987年的飞行员纪鲁斌,在一起中断起飞特情处置中,沉着冷静,一系列处置动作,把损失降到最低,一位首长判读完当时的飞参数据后,由衷地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空军航空兵某部采访发现,一大批年轻飞行员在演习演练、比武竞赛中担主纲、挑大梁、崭露头角。

33岁,是该部歼击机飞行员的平均年龄。

这个数字透露出两个核心问题:第一,该部飞行员队伍整体呈现“年轻态”;第二,年轻飞行员的培养使用成为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关键要素。

前不久,他们组织开展异型机自由空战对抗。这次对抗可谓“春意盎然”,仅以航空兵某团为例,派出的8人代表队中最年轻的27岁,出生于1984年和1985年的几名飞行员已经是“老选手”了。其他几支参赛队伍的年龄结构,也大体相仿。

事后,记者询问一些师团领导,派这么年轻的队伍出征,就不怕“掉链子”“砸牌子”?领导们表达了同一个观点:“总怕砸牌子,而不去培养新生力量,那么,牌子迟早要被砸掉。”

当各级领导真正从思想上“破冰”,把“争荣誉”“保荣誉”与培养锻炼新人的关系摆正了,年轻飞行员的春天就真正来了。李海明告诉记者,团长曾对年轻飞行员们说:“打赢了我,你们就有机会去争夺‘金头盔’!”

团长的这句话如同催征战鼓,给年轻飞行员们的内心注入了强烈的求胜欲望。李海明和战友们一起拼命地学习研究,他看完了自空军组织自由空战对抗比武以来所有的自由空战飞参视频,有针对性地研究战法、“看门道”,终于得以走上空军“金头盔”争夺赛场,“如果不是团里给了一个‘赛马’平台,我目前头上戴的很可能不是‘金头盔’,而是一顶‘新飞行员的帽子’。”

据了解,目前空军“金头盔”角逐场上,每一届自由空战竞赛,都明确要求有50%参演飞行员必须是新人。同时,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提升,比武、竞赛、对抗、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多,给年轻飞行员创造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此前,空军部队一直有惯例:以飞行时间长短来衡量一名飞行员是否优秀。

按照这个标准,只飞过几百小时的“金头盔”李海明算不得优秀,飞行时间相仿的“金飞镖”傅亮也算不得优秀。难怪乎一些年轻飞行员不服气:“老则优、新则劣的观念是‘最失真的有色眼镜’!”

尽管不服气,却曾经是思想上的“枷锁”。余宏亮是一名飞行时间超过1500小时的飞行大队长,他介绍说,飞行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飞行员的经验,但经验绝不是作战能力的唯一指标。“以往,有的年轻飞行员就因为飞行时间‘没过杠’,而失去了走向成熟的舞台和机遇。”

采访中,一些领导向记者坦言,若不是“金头盔”角逐场上杀出个李海明,他们也不敢相信,30岁以下的飞行员,技战术水平能够成熟到如此地步。

思想枷锁是隐形的,虽然顽固,但只要观念转变了,枷锁自然就会破除。实践证明,这些年轻的飞行员值得信赖,大胆培养使用年轻人才也有效缩短了飞行员成才周期。

一颗颗胜战的心在年轻的胸膛里炽烈地燃烧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