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当过空降兵的人:著名军旅作家王精忠

来源:我们的天空微信公众号作者:杜帅华 黄蒙蒙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15 09:22

以亲历者和见证人身份,还原五圣山上的“普通一兵”

1951年3月,王精忠作为志愿军第15军文工团队员,随部队奔赴朝鲜前线。志愿军的文工团,绝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宣传队,除了要深入一线为战友加油鼓劲,收集典型人物事迹和创作素材,救护伤员、运送弹药之外,面对敌人疯狂进攻,同样要端起枪加入战斗。

王精忠在上甘岭前线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爆发。在战斗最激烈、前线部队严重减员的时候,军机关、直属队、文工团、医院都抽调了大批人员抵近前沿,王精忠也在战斗之列。40多天的惨烈战斗,王精忠亲身体验了狂轰滥炸,也切身感受了什么叫前仆后继、视死如归。在前沿坑道里,他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接连创作了朗诵诗《伟大战士黄继光》、歌曲《烈火英雄邱少云》、歌词《守卫在朝鲜前线》等大量作品。战役结束后,文工团的同志首推王精忠荣立二等功,是对他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褒奖和肯定。

经历了那段峥嵘岁月,特别是与特级英雄黄继光的短暂交集,王精忠把此后几十年的时间都投入到对英雄和历史的挖掘创作之中。耄耋之年仍然壮心不已,笔耕不辍,佳作连篇。用他自己的话讲,“比起上甘岭的烈士来,我很幸运。当时全军上下最响亮的口号是:‘不书英雄榜,便涂烈士碑’,我现在为他们写,死而无憾,我们不写,若干年后,上甘岭只能由后人‘戏说’啦。”面对网上诋毁英雄、调侃崇高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老人以亲历者和见证人的身份,主动站出来澄清事实、还原历史真相。2007年,刚做完手术的王精忠,强忍病痛,完成了十余万字的长篇纪实作品《中华英雄黄继光》,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参战老兵的责任和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