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阎老肃

来源:“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号作者:祁振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15 19:36

这么多年以来,丙申猴年的春晚是第一届没有阎肃参与的春晚。

界定阎肃在艺术界的“行当”也容易也不容易,他是中国当代最伟大的词人之一,同时也是著名的戏剧家和诗人。中国红歌会终审评委、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名誉主席等十多个社会职务一点都没有耽搁他创作的速度和质量。大家用以概括他身份的,只有一句“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老艺术家阎肃”,因为你无法说出他在哪一个领域做得更加登峰造极。

已届耄耋之年的阎肃,一头银发和沟沟坎坎的面孔一点都遮掩不住年纪,但是那张永远笑容可掬的、八十岁的脸却丝毫都不沧桑。一眼望去,岁月只是在他身上留下若干深刻的标记,却未曾加以残酷的“侵蚀”,因为阎肃那永远有神、永远漾满了笑意的眼睛,让人感觉不出一点点的事故和消沉。阎肃每每出现在央视“青歌赛”的现场,面对着全国亿万观众,连说带唱,从来没有过词穷的时候,谈吐间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却从来是一副充满戏剧性的语气。这样的阎肃,符合人们对方外游侠的一切最极致的想象——知音律、通诗词、仗剑行侠、德高望重、忠肝义胆、博闻强识、文采风流、功力精深、举重若轻。如果硬要说阎肃练的是哪一门功夫,那就一定是无剑胜有剑的“天下第一剑法”——六脉神剑,它不需假以神兵利刃,只弹指一挥间,已是剑气纵横,凭的就是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勤修苦练的深厚内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