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阎老肃

来源:“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号作者:祁振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15 19:36

“啊,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

——阎肃《我爱祖国的蓝天》

阎肃在拉大幕中开始了自己的艺术道路。在西南军区文工团时,阎肃被编入合唱队。那时候,要求演员“一专三会八能”,拉大幕、管汽灯、演出催场,阎肃什么都干过,而且干什么都一心一意,经常受表扬。

1955年4月,西南军区文工团编入空政文工团,阎肃仍然在合唱队,那个时期,阎肃除了干杂活,主要是说相声、编活报剧,而且编一个,受表扬一个,这也为他日后从事创作奠定了基础。1958年底,他被调入空政歌剧团创作组,成为专职创作人员,并逐渐成名。

阎肃凭借着自身深厚的古诗词底子和才华,当然更重要的是他的勤奋,开始在业余时间,尝试着创作诗歌、歌词,并试着给报社、诗词刊物投稿。投稿、退稿、修改、再投稿,这成了阎肃当时工作之余的工作,并上瘾了。终于,在1958年,阎肃的处女作发表了,来得那么突然又那么自然。一首他写的歌词被上海的一本歌词刊物《满江红》发表了,歌词的名字叫:《只因我的小银燕是祖国造》。对于这首“处女作”,阎肃至今一句也想不起来了,登歌词的那本刊物也没留下。但就是这首看起来都不像歌的歌词,在当时给了阎肃极大的鼓励。

1959年,阎肃被安排到广东佛山空军某部当兵,那时他的主要任务是擦飞机。时间长了,他跟机械师、机械员、特设师、无线电员,全都交上了朋友,连飞行员也都熟悉了。有一天傍晚,看着别人的飞机都回来了,而阎肃他们机组的一架飞机却还没回来,大家就趁着晚霞眼睁睁看着。这时候,阎肃忽然灵光一现,地上的他和天上的他,心都在天上。对,地上的他和天上的他,都爱这片天。当天晚上,阎肃当兵一年的积累全都付诸于笔端,《我爱祖国的蓝天》歌词很快就出来了。

《我爱祖国的蓝天》是空军文艺战线的“镇山之宝”,半个世纪前诞生的这首歌至今听来没有一丁点的“老歌”味道。2009年,正值空军成立60周年,国家举办了“空军和平与发展国际论坛”,邀请34国空军代表团和150多国驻华大使参加,并观看了空政文工团的文艺演出。席间,一些外国友人说,中国军队的歌曲十分棒,他们喜欢《我爱祖国的蓝天》,而且还会唱。不经意的言语,却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了。

文革中,阎肃是京剧样板戏的主创人员之一,属于靠近文革领导层的人,但他一没有给“中央文革”首长写过效忠信,二没有写过立功检举信。文革中,有人曾三次劝他脱掉军装,委以重任,都被他谢绝了。那人不满地问,“你不想干革命了?”他说:“自参加革命以来,什么都可放弃,但唯有这身军装难以舍弃。”

空政文公团创作室副主任刘福波说,在阎肃身上,为谁穿军装、为谁当兵、为谁创作,体现得十分清楚!阎肃常对团里的年轻人说:“要分个家里家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