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阎老肃

来源:“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号作者:祁振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15 19:36

阎肃第一次看“春晚”,就被一首歌打动了。那是1984年,他和家人一边打麻将,一边看节目,演小品的时候麻将就暂停,唱歌一般不停。但是当张明敏出来唱《我的中国心》时,他们却停了。那个时候,阎肃刚给《西游记》创作了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已是词坛知名的“大腕”了。但像“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这样的词,阎肃说他是写不出来的。那一晚,他琢磨着这首好听的歌和动人心弦的词,心想这首歌肯定会火起来,结果第二天这首歌就唱遍了千家万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这首歌当时给阎肃的触动很大,他说这种饱含爱国情怀和人文情感的歌曲,让自己更坚定了以后的创作方向,而且学会了善于以电视的方式传播主旋律的歌声。

之后,北京电视台有个红极一时的节目叫《家庭百秒十问》,请阎肃去当顾问,并撰写主持人台词及帮着出些题目。阎肃就这样稀里糊涂地与电视结下了缘分。从1986年开始,阎肃参与组织策划了十五六台春晚,除了春晚,还有公安部晚会、总政全国双拥晚会、3•15晚会。那十几年,他没有一个大年三十能和家人团聚在一起。近几年他又给电视台做嘉宾访谈节目,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而且每次他都穿上空军军装在电视上露面,言语精当有趣,又不乏政治觉悟和爱国热情。阎肃自己说,穿上这身军装,就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说话、做事、行为都要有军人的形象和空军的风度。阎肃在电视上的精彩表现得到了电视界和观众们的一致喜爱,人们一看到他就啧啧称赞:“那个老头是空军的啊!”

在空政一干就是半个世纪的阎肃,也有特别不洒脱的时候。去年,在全军文艺会演的时候,一个评委在看了《蓝天之约》后,顺口说了一句:“空军不行嘛!”阎肃听了这话非常生气,就质问道:“空军怎么不行?”“我是说空军有几个词写得不太好。”“你说词不行可以,但你怎么说空军不行呢?”阎肃继续说:“你可以说我阎肃不行,但我绝不允许你说空军不行,空军怎么就不行!”他们乘电梯从1楼到7楼,阎肃不依不饶,刨根问底,非要讨个说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