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阎老肃

来源:“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号作者:祁振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15 19:36

“你看那天边有颗闪亮的星星,关山飞越一路撒下光明。咱们就跟着他的脚步走啊,哪管他道路平不平!”

——阎肃《党的女儿》选段《天边有颗闪亮的星》

1958年,空政文工团成立歌剧团,阎肃写的《刘四姐》在部队反映非常好,有些兄弟团体也排了这部戏,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个作品,并给了300元稿费。为了感谢歌剧团的导演、指挥、主要演员,他们拿着这些钱,到东来顺饭馆请大家吃了一顿“涮羊肉”。

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谈论着下步该写什么。大家调侃说,“接着干啊,再吃一顿!”那个时候,《红岩》很流行,全国有64家不同的单位都在宣传《红岩》。吃饭时,阎肃就说:“我们也演《红岩》,但主要演女主角江姐。”当时,这是与其他演出单位不同的,他们都是围绕男主角演,阎肃则提出围绕女主角演,当然这也符合歌剧的规律,歌颂女主角欣赏性比较强。大家听了阎肃的提议,一拍即合,决定演江姐。正好那时阎肃要回锦州休假,他就在休假期间,18天写成了初稿。

阎肃在重庆参加过学生运动,闹过学潮,解放后两次参加土改,两次参加清匪反霸,多次去歌乐山的“中美合作所”,熟悉重庆的革命斗争历史、乡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江姐》中有许多情节是小说《红岩》里没有的,可是观众看了《江姐》后仍然感到真实。《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也都予以了肯定,就是因为阎肃有比较坚实的生活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