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侠阎老肃

来源:“解放军生活”微信公众号作者:祁振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2-15 19:36

“问一问,人的一生有几天。算一算,人的一生不过三天。跑过去的是昨天,奔过来的是明天,正在走的是今天。”

——阎肃《昨天、今天、明天》

阎肃习惯自称“阎老肃”,其实他的本名叫阎志扬。1950年,在西南文工团时,阎肃总爱开玩笑、讲故事,有人给他提意见,说他太不严肃。阎肃说:“说我不严肃,那我干脆把名字改成阎肃。”可改了名,他仍然严肃不起来。倒是后来因他“面老”,又才华横溢,同事们送了个昵称“阎老肃”,而这“外号”则跟了他大半辈子。

“阎老的笑豁达、爽朗、包容,有时候更是一种释然。”空政文工团创作室副主任赵洪武说。2009年,文工团彩排舞蹈剧《我们的天空》时,有七八段的诗朗诵,开始请了一位演员录音,感觉不好,就请阎肃来录。他二话没说,推开手上的事,一会儿就赶到了礼堂,一句一句地对,有时语气和感情不到位就要重来,就这样反反复复录了两天,录到很晚。但用了一两次,觉得效果还是没出来,就给拿了下来,后来请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录的音。按理说80岁的人了,又不是搞专业录音的,让他过来,费了那么大劲。但阎肃当时哈哈一笑,很轻松地说:“没关系,那肯定是用好的哦!”那种自然的神态,让大家感觉特别豁达。

“彼节者有间,而刀刃者无厚;以无厚入有间,恢恢乎其于游刃必有余地矣。”——庄子的这段话在阎肃身上得到了集中的体现。艺术造诣已然炉火纯青的阎肃,不但在创作上游刃有余,人生态度也已经“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阎肃对新的、崭露头角的优秀年轻人都喜欢,阎肃认为他们的出现绝对不是撞大运,而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出来的,他们的出现是有一定道理的。阎肃喜欢的音乐类型没有思维定式,口味很杂。他很害怕自己被高速飞奔的“时代列车”甩出去,不会拒绝接受新东西,他认为如果不了解、不接受新事物,很快就会被时代遗忘。阎肃孙子14岁了,经常上网。一次,阎肃就站在他后面看新闻,他就对阎肃说:“爷爷,你别看了,我现在正处在叛逆期,你别影响我上网。”阎肃虽然自己不会上网,但是喜欢看新闻,不希望有时候跟儿女聊天,他们说的内容,他不知道。有时候,阎肃插句话,也挺雷人的。一次,一个媒体采访阎肃时,问他喜不喜欢李宇春。当时,他语出惊人,说:“我也是一个‘老玉米’!” 第二天报纸就爆出:“阎肃喜欢李宇春”。

一次,张天宇在路上遇到了阎肃的爱人李文辉,李文辉便给张天宇讲:“你给阎肃说说,让他别再打游戏机了,一把年纪了,还玩游戏。”当时就把张天宇逗乐了。张天宇说:“阎老喜欢打游戏,是因为他可以从中得到娱乐和休闲,更重要的是他通过做这些事情,自己更贴近时代。”阎肃不拒绝科技,他亲近现代事物,对现代的一些东西比如上网、3G手机等都喜欢。他说,我打游戏还有个好处,就是休息,换换脑筋。

2008年底,中央电视台1套节目黄金档要播出30集电视连续剧《十万人家》,请舒楠负责创作电视剧所有的配乐和主题歌,又邀请阎肃写词,舒楠就给阎肃打了电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