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英雄飞行大队巡礼(三)

仰望战机,为你揭开王海大队的制胜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海深 卢辉 张浩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2 23:14

王海与焦景文

这是一支历经战火的部队,共取得击落击伤敌机29架辉煌战绩。

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涌现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赫赫有名战斗英雄和特等功臣。

这是一支满载盛誉的部队,1991年5月被空军授予“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这就是被誉为“王海大队”的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

该大队的制胜密码是什么?慕名走进这支英雄部队,映入眼帘的是荣誉室前那架直指苍穹的米格战机,机身上9颗鲜红五角星格外闪耀。这架战机就是王海驾驶的战机。

仰望战机,英雄前辈们的身影浮现眼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悉心探索,笔者心中的疑惑也逐渐解开。

关键词:血性传承注入能打胜仗因子

王海战机

“真不简单!”认识王海大队原大队长许雷的人都这样评价。

一次演习,要攻击“敌”导弹阵地,唯一选择就是贴着江面突防,然而江上桥梁如同绊马索,谁敢冒这个险?

许雷一推操纵杆,一头扎向江面,反复拉起、俯冲,一路航迹就像“蛙跳”,愣是在重重障碍中钻了出去。“别看他年轻,超低空飞行技术和攻击战术都是一流的。”

听到这个评价,许雷却摇摇头:“朝鲜战场上,我们大队的老一辈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只有50多小时,就敢上天斗强敌,和前辈比,我还差得远。”

王海大队的前辈“以刺刀见红”,打败了对手不可战胜的神话,回顾前辈辉煌战绩,是什么原因让这群年轻的雏鹰取得如此荣耀?

“最初,我们根本不会空战,但不会打不等于不敢打!我们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每次空战归来,大家顾不上休息就围在一起,学习研究对手、对比查找问题。”许雷对前辈们的那段历史非常熟悉,前辈们在打中学在学中打,每次战斗归来,常常是一群人凑在一起探讨问题,相互交流学习,实现智力互补,搞好传帮带。不管是胜是平是负,都要认真进行总结,逐渐积累作战经验,最终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创造世界空战史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