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0:4输泰国空军?不靠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曲方东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4 20:00

 

“联合训练”和“联合军演”有区别

从中泰两国空军早前发布的官方信息看,“鹰击-2015”的性质被明确界定为“联合训练”(combined training)。然而,不少媒体报道时却用了演习(exercise)一词,包括那篇英媒文章《一次秘密的聚会》。

“联合训练”和“联合军演”有区别。被定性为“训练”的军事活动,强调军事理论的学习和军事技能的训练,“联合训练”重在交流、切磋军事技能。而“军事演习”,则是突出想定背景的近实战综合性训练,通常都有假想敌和作战背景的设定。

今年4月9日至30日,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在巴基斯坦举行。中国空军发布的官方消息说,此次联合训练是为了学习借鉴外军经验,检验战法创新成果,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

2015年8月24日,中国空军出动歼击机、歼轰机、预警机编成中方空军战斗群,跨境参加中俄“海上联合 -2015(Ⅱ)”海空军事演习。中国空军发布的官方消息说,通过此次中俄海空联合军演,中国空军进一步积累与外军联战联训经验,锻炼提升海空联合作战能力。

“联合训练”不搞“一比高低”

“鹰击-2015”是“联合训练”,不是“联合军演”。

在泰国空军呵叻基地举行的“鹰击-2015”联合训练,中泰空军坚持“同场练兵”,不搞“两军竞技”;坚持“互学共进”,不搞“一比高低”。 也就是说,没有输赢之分、胜败之分。

可以佐证的是,6年前和6个月前的两次中外空军联训,中外空军都没有公布“训练成绩”。那么,个别记者、个别媒体所说的所谓“战绩”,是从哪里来的?非要把“高低之分”“输赢之分”强加于人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