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手机微信群里的什么“宝贝”既解渴又有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记荣 缑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4 03:08

“滴灌”,让教育更贴心

——空军航空兵某旅聚焦改革强军开展“微教育”见闻

■杨记荣 缑 城

初夏时节,笔者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训练旅看到,一堂堂“不一样”的改革强军主题教育课如清风拂面,令人耳目一新:辅导授课在训练间隙进行,登台讲课者不是指导员而是战士,时间也只有10来分钟;业余时间,官兵手机微信群热闹非凡,强军好文章、历史微故事、身边好典型定时推送……

主题教育中,该旅坚持“漫灌”与“滴灌”相结合,灵活运用“微课堂、微信息、微讲坛、微讨论、微故事、微视频”等载体深化主题教育,既保证了新鲜感、针对性,又产生了集群效应,营造出浓厚的改革强军氛围。

紧贴“微时代”,教育电波覆盖全员

周五晚,飞行二大队教员单立波的手机微信群“雏鹰振翅”如期推送来消息:“空军故事系列之九——1951年11月30日,战斗英雄王天保创造了用‘拉-11’型螺旋桨飞机击落美‘F-86’喷气式战机的奇迹……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战方能止战。试想,没有抗美援朝的长剑出鞘,何来大国地位,何来数十年的和平发展环境?”

不一会儿,群里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热议,教导员王建龙时刻关注、积极引导。

知史明志。该旅把空军战史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每周五晚通过各支部建立的手机微信群,把摘选的一个个“微故事”推送给官兵,促进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导大家坚定信仰信念、投身强军实践。

教育如果不紧贴时代,仍用呆板僵化的方式,就容易使官兵产生审美疲劳甚至逆反心理。这是该旅政治工作干部的共识。为此,旅党委机关运用“互联网+”思维大胆创新,利用政工网、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等平台,趟开紧贴“微时代”开展主题教育的路子——

旅政治部组建“生命线”微信群,将全体政治工作干部纳入其中,集思广益探索网上教育新模式,定期推送改革强军优秀理论文章、优质教案和特色做法。

基层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宣传改革政策法规、推荐优质理论文章、宣扬官兵身边典型,政治教员及时答疑解惑。

旅政工网“飞鹰论坛”,结合改革强军热点问题设置讨论话题,组织官兵交流思想,听取意见建议;“连队视窗”专栏及时发布连队动态,播放官兵训练生活“微视频”,激发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热情。

一系列举措让教育电波辐射官兵工作生活点点滴滴。周末,笔者在机务一中队看到,学习室内,部分官兵登录论坛,围绕“改革最期盼的事”畅所欲言;宿舍里,几名战士凑成一堆,讨论着微信群推送的“军报记者”公众号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