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英雄营”的战法何以荣获全国科学大会一等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付震 张雷 张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7 09:37

2015年9月3日,在万众瞩目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部战区空军某师“英雄营”作为空军地空导弹第一方队,驾驭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战车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近年来,“英雄营”官兵锐意进取、永不停歇,在强军兴军征程上留下辉煌的足迹,先后出色完成阅兵、空中安保、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多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在纪念建党95周年到来之际,正在西北大漠执行实兵对抗演练任务的“英雄营”官兵,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面向空天战场全力锻造防空铁拳。

从拖着导弹打游击到机动千里射天狼,“英雄之根”长出创新之果——

创新火炬,引领“防空铁拳”奋力出击

■付 震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张 力

图为“英雄营”官兵在训练。杨嘉奇摄

传承英雄基因,筑牢信仰根基

“英雄营”营史馆里,陈列着这样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排就坐,该营全体官兵站立在他们身后。这是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唯一一次接见成建制营级单位。

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照片已经泛黄,在它的旁边多了该营作为装备方队4次驶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照片,从战功赫赫的第一代防空武器,到国产新型防空武器,每一次亮相都引起世人的关注和遐想,折射出中国空军的迅猛发展。

去年7月23日,该营组织“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实践活动。当天南海北的老兵再次聚首时,照片中朝气蓬勃的年轻战士早已成为耄耋老人。他们在营史馆,驻足凝望那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当年战斗的实物,地空导弹兵的辉煌历程如画卷般在他们眼前徐徐展开。

英雄的基因传承没有?光荣传统还在不在?能不能打赢未来战争……老兵们在追溯历史的同时,也向新时期的“英雄营”官兵们接连发问。

新一代的官兵用实际行动作答。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长空,官兵如下山猛虎般奔向阵地,快步登上新型战车,导弹迅速起竖。目睹这一幕,老兵们既触摸到辉煌历史的基因密码,也看到了英雄传统的时代传承。

为了让光荣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为行,他们定期组织官兵代表到江西作战地开展“寻根之旅”,零距离感受前辈的决心和智慧;通过编印英模团队故事集,拍摄制作战斗历史纪实片,让官兵在学习光辉历史中领悟英雄传统,用好强营固魂的传家宝。

“‘英雄营’从工作训练、日常养成和立身做人等方面着手,发动官兵制定《100个日常行为细节》,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追求。”师政委张天宝告诉记者,该营积极发扬红色传统,将“思想红、技术精、作风硬”的营魂融入基层建设实践,为英雄基因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