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透过空降兵军史馆的照片能看到官兵“超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龙 戚勇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2 04:22

记忆红色历史,历史文物中珍藏着太多的荣誉故事,更映现出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传承英雄精神,军史馆里呈现的不仅是先辈们的苦难辉煌,更是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跟着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一起走进空降兵军史馆——

战士参观空降兵军史馆。作者提供

空降兵军史馆——

传承红色基因“密码链”

■戚勇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蒋龙

空降兵军史馆馆藏文物1万余件、历史照片10万余幅,开馆7年来,不断地走出军营、面向社会,已累计接待了16万余人次的参观。其影响力越来越大,正能量越来越多,国防观念、拥军意识、尚武精神等等,在“第二故乡”和官兵们的心中树得也越来越牢。

对于这座军史馆而言,在一些杂音歪理甚嚣尘上的时候,他们始终坚持传承着红色基因,传播着感动与荣光,为国防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这离不开空降兵某军的前瞻设计和积极作为,也离不开红色基因的深厚底蕴与历史支撑。

一个“无敌坑道”,让英雄光辉照亮青春

“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先辈们仍在坑道里坚持斗争,这该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啊?”一年前,驻地中学组织参观军史馆,学生刘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在军史馆纪念“上甘岭战役”的“无敌坑道”立体展区前,刘程伫立良久,他盯着一名“小战士”陷入了深思。在阴暗潮湿的坑道里,那名“小战士”手捧一只铁碗向着坑道上的裂缝伸去,而水珠正顺着裂缝一滴一滴地滴入铁碗中——在极度恶劣的条件下,裂缝中渗出的水珠也成了“生命之泉”。

当时家境富裕的刘程贪玩调皮,花起钱来也大手大脚。他常对历史课本中的英雄事迹持怀疑态度:“那么艰苦的条件,又没有丰厚的工资待遇,怎么可能会有人去冲锋陷阵呢?”

而此时,看到那些战斗的“场景复原”,刘程震撼不已。看着实物展柜里从上甘岭阵地上带下来的那面战旗,看着战旗上密密麻麻的381个弹孔,他从中读懂了先辈们的选择,读懂了先辈们心中的那股精神。

“上甘岭精神让人震撼,决不允许网络段子手诋毁英雄,决不能让英雄们‘二次阵亡’!”参观结束后,刘程在日记中写道。不仅如此,他还改掉了大手大脚的坏毛病,学习成绩也在一点点提升。“不能上战场为国效力,唯有好好读书来报效祖国。”在日记本的首页,刘程郑重地写下这句话。

像刘程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据军史馆馆长刘圣德介绍,他们先后迎接了6万余名学生的参观,不少人都被眼前的场景所感动,而军史馆也仿佛成了一本生动的历史“教科书”。置身史馆之中,穿过一个个展厅,就仿佛在翻阅着“教科书”的一页页,在聆听着一堂堂的国防教育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