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北这个机场上,我空军第一次击落敌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晶晶  熊华明  安亮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7 00:10

硝烟散去,云淡风轻。当年叱咤风云的一架“英雄战机”,如今静静地停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草地上。记者围着这架战机转了几圈,不禁叩问:是什么让“娃娃空军”打赢了一场不对等的空中“拳击赛”?

记者查了许多资料,找到了多种答案,但对记者触动最深的是一个具有戏剧性的故事:1953年4月7日的一场空战,我空军飞行员韩德彩将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击落。费席尔跳伞后被俘,提出的请求是见一下击落他的对手,当他见到放牛娃出身、年仅19岁的韩德彩时,连连摇头。时隔44年后,昔日对手在上海重逢,费席尔说:“我是在和世界上最勇敢、最伟大的飞行员见面。”

曾经的敌人称赞我空军英雄“最勇敢、最伟大”,并非客套话。“狭路相逢勇者胜”,我军向来以勇敢闻名于世。视敌人为“纸老虎”的英雄主义气概和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是我军的“制胜密码”之一。如今,驻扎这个机场的空军某旅官兵深深明白这个道理。该旅飞行一大队大队长聂礼微告诉记者,他们传承抗美援朝空战英雄敢打必胜的血脉基因,严格按照实战要求组织险难课目训练。飞山岳丛林课目,仿佛手摸树梢而过;飞海上超低空课目,犹如光脚踏浪而行。

在刀尖上起舞,磨炼的是打赢尖刀。空军树立起“红剑”“蓝盾”“金头盔”“金飞镖”四大品牌,着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砺剑高原,切实履行保家卫国使命。2016年,新华社公布了中国空军在改革强军中全面推进战略转型的一组数字:列装运20,展示歼20,亮相空警500,4次飞赴西太平洋训练,5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演……

今天,我国正在加快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战略空军,努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空天安全支撑!

“星空灿烂,谁是未来英雄?”夜幕降临,机场的空气中飘来一股燃油味,夜航训练开始了。引擎的轰鸣声震颤着五脏六腑,战机腾空而起的呼啸声让人血脉偾张。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今天的空军官兵和当年入朝作战的空战英雄一样:志在搏击长空,书写新的敢打必胜战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