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与战友们“带着导弹打游击”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汨汨 张雷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29 22:19

“举长矢兮射天狼”

——记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高空侦察”逐渐成为美国与台湾获取中国大陆战略情报的主要手段。面对威胁,中国从苏联引进刚刚问世的萨姆-2型地空导弹,组建起空军第一批地空导弹营。

由岳振华任营长的二营率先击落美制RB-57D高空侦察机,开创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河。其后,二营又连续击落3架U-2型飞机和1架无人驾驶机,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当年,美制新型高空侦察机肆无忌惮地侵犯我国领空,拍摄了大量情报照片。

上世纪50年代,中国从苏联引进萨姆-2型地空导弹,并从高炮、雷达、探照灯及航空兵部队中遴选优秀指战员,组成了中国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代号“543”。

“543”的指战员一律高职低配,32岁的北京军区空军某高炮团团长岳振华,被任命为地空导弹二营营长。

二营时任作训参谋、后来曾任空军副参谋长的陈辉亭还记得第一次进入操纵舱里的情景:面板密密麻麻的开关、旋钮、按钮、仪表和不同颜色的指示灯,犹如暗夜中的满天繁星,把人看得眼花缭乱。

为了保密,所有课程既无教材也无讲义,官兵们只能边听边记,笔记本课后一律送交保密室。课后复习,大家在沙土地上用树枝、木棒做笔,画出兵器元器件、默写型号参数,这边画着,那边再抹掉。

特殊的训练条件,官兵们练就高超的操作技能。仅经过半年的训练,岳振华就带领二营官兵打出了第一场漂亮仗。

1959年,刚刚完成训练的地空导弹部队担负起国庆十周年大典期间首都防空任务。官兵们严阵以待。然而,直到10月6日战备解除,敌机并没有来。

7日上午,“狼”来了!

一架美制RB-57D型侦察机从台湾一路北上。不久,二营目标指示雷达发现敌机。

敌机距离60公里时,岳振华下了最后决心:“导弹三发,28公里消灭目标!”

天空中闪出三朵白色的云团,随后传来三声爆音。

这是一个在世界防空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自1941年德国开始研制地空导弹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世界上首次运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

首战即胜。这一仗的威力,使得对手在此后的两年里被迫停止对大陆的高空侦察。直到1961年,大名鼎鼎的美国U-2型高空侦察机被送上中国领空。

这是当时世界上飞行高度最高、性能最先进的侦察机。它的侦察意图,直指位于西北无人区的中国核武器试验基地。

1962年,岳振华率领二营悄悄南下。他们下湖南,转江西,经过2个多月的“潜伏”,9月9日,3枚地空导弹由江西向塘阵地射向天空,在中国领空不可一世的U-2应声而坠。

然而,敌人针对我雷达信号,在U-2上又加装了电子预警系统。此后,U-2三次深入我国大西北侦察,官兵们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敌机大摇大摆地溜走。

二营提出了“近距离开天线”的打法。

1963年11月1日的江西上饶,二营在8秒之内完成了以前需要8分钟的动作,干脆利落地击落U-2一架。

半年后,他们再次用这种战法,击落一架入侵福建漳州的U-2。

连战连捷,岳振华被称为“U-2克星”。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指战员,这是他建国后唯一一次接见整建制部队。

上世纪60年代,岳振华与战友们“带着导弹打游击”,六进西北,五下江南,转战山沟、荒野、丛林、戈壁,在盐碱地的无人区开辟阵地,在风雪中捕捉战机,在阴冷潮湿的草地挑战生存极限,利用手上有限的几套兵器,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机动作战。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