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空军英模事迹走进陆军教育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 飞 史建民 黄宗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0 06:54:27

红色基因如何互相学习、共同传承?请看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创新主题教育做法——

空军英模事迹走进陆军教育课堂

■马 飞 史建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义无反顾穿越核爆烟云,取回核爆样品……眼前的画面,一下子把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猛虎三连”下士陈春翔震撼到了。他没有想到,“穿云25勇士”背后竟然有这么撼人心魄的故事。

“‘舍生忘死,不计得失’的‘穿云25勇士’精神与我们‘走遍“新(疆)西(藏)兰(州)”、听从党召唤’的厚重师魂有哪些异同?”直面两支不同部队的光荣传统,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火花。

陈春翔经历的这精彩一幕来自前不久指导员明生永的那堂“红色基因互学共传”课——

上世纪六十年代,随着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试爆成功,为精准分析核爆效果,空军某部25名飞行员穿越蘑菇云,使用飞机挂载取样器取回样品,积淀形成了“舍生忘死,不计得失”的“穿云25勇士”精神……

“英雄的事迹各有不同,体现的精神却有共通之处。”该团领导介绍,今年以来,新疆军区在驻训部队中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互相学习、共同传承”教育活动,他们深度挖掘团队与友邻部队红色传统、优良作风、战斗故事,在互学共传中促进红色基因融合赓续。

旁听战士们的课后讨论,教育干事赵明磊内心很受触动。基层调研中,他常听到这样的吐槽:政治教员讲传统头头是道,但能触及灵魂、扎根记忆的不多;讲传承红色基因,总是翻来覆去那几个故事……如何把传统讲活讲新,一度成为赵干事教学设计中最棘手的问题。

红色基因互学共传活动,为教育课堂带来了改变。突破军兵种门槛、打破地域限制,让官兵与兄弟部队战友共讲红色故事、共忆红色传统、共读红色家谱。“传承红色基因的‘功能链’一下子变长了”,大家在对照学、共同悟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精神营养,而且看到了自身不足。

“与我们红军师‘走遍“新西兰”、听从党召唤’的忠诚信仰相得益彰”“都离不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血性虎气”……在提炼“红色精神共鸣点”环节,上等兵黄健的发言得到战友们认可。

上周,团里组织建制连对抗考核,全班整体成绩欠佳,班长施何强要求人人“开小灶”加练。黄健觉得,自己的成绩已经属于中等偏上,没必要放弃休息时间求突破,为这事还跟班长闹得不愉快。

“很多人在任务后出现免疫力减退等情况,但无一人埋怨,仍坚持重返蓝天……”“穿云25勇士”的故事仿佛一面镜子,照得黄健面红心跳。

对照“红军师”精神和“穿云25勇士”精神,黄健重新标定自己,他选择不断进取,少盘算个人的“小九九”,为了连队荣誉竭尽所能。

“无论是陆军还是空军,驻疆部队还是内地部队,三军将士一脉相承、同气连枝。”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陈辉认为,红色基因互学共传教育活动更应该是主题教育向演训一线延伸的绝佳机会。他们及时将邱少云精神、“铁锤子”精神、“穿云25勇士”精神等编发成学习教育材料,并收集汇总相关部队红色战史、英模故事,既突出讲清各部队特有红色传统的发展脉络,又注重解析其中蕴含的内涵实质,持续引导官兵解码红色经典、深植红色种子。

近日,该团“尖刀四连”组织整建制全员全装高原负重训练。全连官兵克服高寒山地恶劣环境影响,通力协作完成越野奔袭,无一人掉队。指导员向虹霖感慨地说,红色传统持续注入官兵精神血脉,让大家训练士气更高、作风更硬。

官兵恳谈

空军某地导旅副政委 徐立敏:我军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英雄事迹浩瀚如海,一茬茬官兵像“穿云25勇士”一样点亮人民军队的精神星河。然而,任何一支部队的红色资源,都无法独立构成人民军队整个基因谱系。因此,在开展教育过程中,我们不能只挖眼前“一口井”,更需要广泛收集党史军史中的英雄事例,把英模部队的事迹讲好,把兄弟单位的资源用好,把承载荣誉的史馆建好,让官兵立体多维感受红色基因的无限魅力。

海军陆战队某旅教导员 高绪刚:主题教育中“突破军兵种门槛、打破地域限制”的创新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要多一些因时而变、随势而为,少一些墨守成规、照本宣科,将“活”的灵魂引入教育课堂,不断提高教育的吸引力、向心力,杜绝“炒冷饭”“吃剩菜”。只有以我党我军悠久的历史、厚重的传统为坚强依托,在汲取养分中不断传承创新,方能让红色基因永葆生机活力。

武警汕头支队干事 张杜键:教育过程中,最怕听到官兵吐槽“年年岁岁都一样”。身处网络时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场面已不多见,然而,有了“好食材”,更需要用“匠心”去仔细雕琢,耐心“烹饪”。如今,随着各单位练兵备战任务加重,节奏转换变快,野外驻训时间更长,如何利用好行军沿途历史资源、友邻部队红色传统已成为一道现实课题。只有在互学共传中促进红色基因深度融合,才能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