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扪心三问”,问出党性原则

——第39集团军某旅党委机关规范权力运行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本旭 张佳帅 向勇责任编辑:吴昊2015-04-24 04:04

二问:权当如何用

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

前不久,四级军士长王新波想多休几天假,去找军务科参谋蒋子洲“通融一下”。“蒋参谋曾是我带过的兵,这点面子总得给吧?”王新波信心十足。没想到,蒋子洲却把他“卡”了下来:“权力姓公不姓私,咱俩交情是很深,但如果用手中的权力来维系,这感情就变味了不是?”蒋参谋的解释让王班长既感到惭愧又心悦诚服。

蒋参谋之所以不徇私情,除了他坚守党性原则,还因为有一系列监督机制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是第一步,把制度定得更实,标准定得更细,笼子才能扎得更紧更密,权力运行中才不会出现‘牛栏关猫’的问题。”旅领导介绍说,过去有的制度规定只是概略描述,具体执行过程中弹性较大,给人为操作、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为此,他们先后制定了基层官兵座谈反馈、权力执行跟踪检查、设立常委信箱等6项监督制度。

二营教导员考旭东举了个例子:过去,宣传科负责配发文体器材,在数量和时限上自由度很大,我们把请领报告交上去,能发下来什么、什么时候发,心里根本没底。现在旅里出台了分管领导督办专查制度,规定在报告通过审批后,2天内必须下发相关器材,并由督办人、发放人、领取人三方填写《文体器材发放表》留档备查,有效杜绝了随意乱发、拖沓滞发、私自扣留、挪作他用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