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兵的单位,教育究竟怎么搞

—— 成都军区某军需仓库盘活小散远单位政治教育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 健 谢机有 本报记者 张 放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3 05:06

探寻“夹生饭”背后的根源

魏主任3次推门听课的经历,引起了仓库党委一班人的深思,他们专门成立调查组深入各分库,通过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形式,查找剖析部分教育课做成“夹生饭”的根源和隐忧。

“没有专职政治干部,是小散远单位教育开展不力的重要原因。”在仓库组织的“诸葛亮”会上,有人提出,仓库所属4个小散远单位没有编配政治干部,政治教育全靠主官军政一肩挑,不但时间精力顾不上,其备课授课的能力素质也有待提高。 

“不仅如此,教育设施设备落后、教育资源匮乏也是拦在小散远单位面前的一块挡路石。”被服修理所所长庄书耀谈到,目前仓库所属小散远单位的政治教育基本还是“一块黑板一张嘴、一支粉笔几张纸”的老状况,呆板的形式难以拨动官兵心弦。 

“营的架子,班的员额。小散远单位人少事多,担负的警卫、值班等日常事务让人员到课率始终难以保证。”某分库主任张涛谈起了自己的一次授课经历。去年,为了将规定的教育内容落实到每个人,他一堂课重复讲了3遍。

“单位分散、驻地偏远也是导致小散远单位教育始终在低水平徘徊的原因之一。”某分库主任覃洪也结合单位实际谈到,分库远离机关200多公里,教育全靠单打独斗,机关指导鞭长莫及,难以形成合力。 

经过梳理总结,制约小散远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9类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