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霹雳”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武元晋 李志涛 王文凭责任编辑:张硕
2015-09-04 12:21

反坦克导弹方队:“陆地霹雳”揭开神秘面纱

■本报记者 武元晋 特约记者 李志涛 通讯员 王文凭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这是我军某新型反坦克导弹列装后首次公开亮相。今天,由2台指挥车和16辆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组成的反坦克导弹方队,以一往无前的气势驶过天安门,向人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抽组成立反坦克导弹方队的,是陆军第38集团军某师炮兵团。这支部队成立于抗日战争末期,前身为东北抗日民主联军第1师师属山炮连,历经骡马化、摩托化、机械化、信息化4次转型,如今已发展为一支装备精良的信息化劲旅。据介绍,该团是全军首支列装该新型反坦克导弹的部队。

新型反坦克导弹的出现,引起了现场人群的夸赞:好威武!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型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具备射程远、威力大、命中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特点,可以全天候对地面高价值目标及低空、低速飞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受阅前,该方队将军领队、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李明少将自豪地告诉我们,这是我军目前装备最先进的重型反坦克武器系统,也是世界一流的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3年前,该炮兵团首批列装新型反坦克导弹,在实战化训练中取得了辉煌战绩——

实装训练不到20天,就打出发发命中的好成绩,装备可操作性得到官兵认可。此后,他们又组织了该型导弹首次带弹行军,首次行军中导弹上电,首次雨中实弹射击等课目训练,武器战技术性能进一步经受实战化检验。

2年前,该型反坦克导弹在漠北某训练基地小试身手。面对机动距离远、发射时间窗口窄、目标区环境复杂等困难,完成了特殊条件下射击、全天候发射、自主保障等10余个新的训练课题。

去年9月的上合联演,该型反坦克导弹在与外军同场竞技时大放异彩,展示出强大的威力。

艳阳下,反坦克导弹方队缓缓驶出人们的视野。望着它那威武的背影,现场一位军人深有感慨:随着一辆辆“陆地霹雳”的迅速成军,官兵们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更足了。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4日 3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