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某部首长机关通过演练提升保障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峰 金飞 苏培刚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19 03:06
战场保障,练弹药机动发放本领
——南京军区某部首长机关通过演练提升保障能力
■周 峰 金 飞 苏培刚
首长机关正在进行手工标图。苏培刚 摄

8月24日,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指挥保障演练,在山川清淑的皖南泾县上演。南京军区某部首长机关人员全副武装,在不预先告知、不设作业想定的情况下运筹帷幄“中军帐”。 

“接上级命令,我部需在明日9时前,紧急发放弹药300吨。”14时许,随着命令下达,所有人员按要素编组在各自席位进入情况,通过信息指挥系统展开筹划部署。 

“部队遭小股敌特袭扰,电瓶叉车悉数损毁。” 

“收发组改用手铲车继续作业,警卫组对敌特进行抓捕并加强警戒,抢修分队展开抢修!”指挥员一边果断下令,一边紧盯着大屏幕,通过视频系统密切关注发放现场的情况。

就在这时,指挥所电脑突然黑屏,繁忙的一体化指控系统也一下子安静下来……“中军帐”内很快收到指令“指挥所全面断电”。记者不禁为他们暗暗叫苦:信息主导、体系保障,指挥所哪一个环节能少得了电啊! 

演练陷于被动之中,指挥员当机立断:“改换手工作业,用传统通信手段指挥!” 

侦察、作训参谋迅速铺开地图,绘制当前作战态势图、计算兵力部署、拟制保障协调计划;导调组依然步步紧逼,又利用强电磁干扰手段数次中断指挥所通信系统。 

“机关能灵活应对战场,部队才能打胜仗。”面对频频出现的危局、难局,葛部队长有感而发,只有把首长机关的打赢本领练强了,才能在未来战场上赢得主动。 

说话间,又有指令传到指挥所,“指挥所遭敌卫星侦察!” 

拆帐篷、收方舱,立即转移指挥所!漆黑深夜,指挥所车队保持无线电静默,在山路上闭灯疾驶。 

“前方途经水网滩涂地带!” 

指挥所人员迅速下车,背负必要指挥器材徒步奔袭10公里,到达新的指挥地域迅速开设简易指挥所,展开不间断指挥…… 

一道道指令应接不暇,几乎让人喘不过气;一组组敌情通报随时下达,丝毫不敢掉以轻心。至凌晨1时许,官兵已连续战斗10余个小时,可发放任务才刚刚过半。 

“是连夜抢发,还是等天亮了再干?”“中军帐”内,指挥员们经过一番紧张商议,决定出其不意、以快制胜。

夜深人静,借着微亮的月光,弹药发放正紧张进行。4台电瓶叉车同时开工,叉货、起架、移动、码垛,将一箱箱弹药装载上车。 

“报告,弹药全部发放完毕!”3时52分,整夜未眠的葛部队长接到前方传来的消息。他抬头看了看昏暗的天空,又生一计:发放组继续佯装作业,布设假目标,牵制来袭之“敌”。 

果不其然,天刚蒙蒙亮,“敌人”再度袭扰。这次,对方却扑了空,运输分队早已乘着夜黑风高悄然驶达指定地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