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集团军加强联合参谋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 程必杰 杨晓波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29 08:15

联合参谋培养,路在何方

——第十四集团军加强联合参谋人才队伍建设闻思录

8月中旬,由成都军区牵头组织的“联合行动—2015D”实兵演习在川西高原拉开战幕。第14集团军立足现有条件培养的一支联合参谋队伍,在演习中崭露头角,引人注目。

综合分析判断情报,果断识别敌假目标……联合侦察情报参谋关圣立下首功。

战斗打响后,红方欲利用联合侦察力量找到蓝方指挥所,实施斩首行动,却迟迟不见目标。突然,无人侦察机传回的图像显示,某山谷底部多了一块状似蓝方指挥所的区域,且周边还有雷达、防空阵地。红方蠢蠢欲动,欲立即实施打击。

“假目标,贸然行动只会打草惊蛇,浪费弹药!”关圣冷静判断后断言。

关圣的分析有理有据。原来,根据电抗分队传回的电磁频谱图判断,该指挥所电磁活动并不活跃。从空中拍摄的热成像图来看,此处也鲜有人活动的迹象。加之,周围皆是灌木丛,部队进出须修路,而遥感影像图显示,此处并无道路通向外界。

“此次演习,像关圣这样发挥作用的联合参谋还有不少。”该集团军副参谋长张元松说,随着部队联训联演次数的增多,联合参谋人才缺口越来越大。为此,该集团军不等不靠,立足自身现有条件培养联合参谋人才。

今年年初,他们从部队抽选60名优秀参谋,在所属教导大队组建联合参谋集训队,分4个阶段展开集训。其中,2个月请院校专家和各军兵种指挥员来队授课,2个月到驻地各军兵种部队跟训,2个月依托兵棋对抗系统练技能和谋略,2个月参加部队联合实兵演习。

联合参谋有证方可上岗。结合此次演习,该集团军探索建立了《联合参谋岗位任职资格制度》,把联合参谋区分为联合火力协调、联合侦察情报等10余类,将不同类型和层级的联合参谋所需能力指标具体细化,制订考核标准,考核通过一个,上岗一个。

“发现蓝方指挥所,请求炮兵实施远程火力打击!”这是参谋范允接到的考题。他准备考的岗位是联合战役军团联合火力协调参谋。范允经过计算,如运用炮兵打击,需榴弹2286发,持续打击20分钟,时间过长,容易暴露;而实施空中火力打击,则只需500公斤航弹1枚。范允随即拟制了一份空中火力打击计划。该计划只有4组数字:战机进场时间、进入角度、打击时间以及返航角度。最后,计划被成功实施,考核组现场为其颁发证书。

据了解,该集团军今年60名联合参谋集训学员,已有17人通过考核,并被直接编入了联合战役军团和战术兵团指挥部。

然而,演习中,这些联合参谋也暴露出一些短板。有的参谋提出的决心建议脱离战场实际;有的参谋对配属军兵种装备参数、战术使用原则等掌握不细致;有的参谋提出的决心建议缺乏数据支撑……

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说,目前,联合参谋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比如到军兵种部队跟训、代职等,落实起来有难度。有的时候只能求助于上级机关与兄弟军兵种部队沟通协调。

而战斗力的新增长点,往往蕴藏在这些困难之中。这次高寒山地联合实兵演习,就让该集团军尝到了联合参谋人才培养的甜头。这些演习中经过真枪实弹考验的联合参谋,合成素养更高,回到部队就成了人才“酵母”。

演习硝烟还未散尽,该集团军党委已在筹划下一批联合参谋人才培养的方案。尽管依旧困难重重,但大家相信,即将开始的我军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将为联合参谋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创造更好条件!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2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