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炮兵团高原驻训采集万余组数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国全、何方龙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07 02:09

本报讯 廖国全、何方龙报道:9月中旬,新疆军区某炮兵团运用自行采集的数据,在海拔4100米的高原地域组织某新型火炮极限射击,所有弹着点均在目标区域。该团团长陶立民介绍,他们通过反复试验采集出万余组数据,填补了该团高原训练作战数据空白。

7月初,该团整建制挺进阿里高原,全要素全过程开展高原寒区训练。“如何针对人员装备首次上高原的实际,掌握第一手高原训练数据?”初上高原,这一课题就摆在了全团官兵面前。

为此,他们专门成立数据采集分队,区分专业和任务,围绕“采集哪些数据”“怎样采集”“如何分析评估”等课题,对数十名数据采集员进行培训规范,提高各类数据采集员的业务能力。他们同步建立高原作战数据库,制订《数据库采集和运用细则》,在部队远程机动、战术训练、实弹射击中,全时段、分海拔反复试验,逐人逐装对人体机能、装备效能、水文气象和后装保障等多个方面数据进行采集。

同时,该团还强化官兵在作战行动中积累运用数据的意识,引导官兵在训练过程中熟练运用信息系统分析处理各类数据,提高作战行动效率。某新型突击炮没有高原训练数据和射表,他们发挥官兵聪明才智,边训练边摸索、边研究边论证,把每天的训练数据记录下来,通过分析总结,找出最准确的一组,形成了完整的训练数据。

据悉,近两个月来,该团采集的数据已达千余份,形成了100多份涵盖数据分析、定性结论、措施建议和注意事项的分析报告,让官兵在陌生环境少走不少弯路。前不久,该团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中,他们依托精准的数据支撑进行筹划工作和指挥决策,使炮兵群打出了首发命中、首群覆盖的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