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整合信息系统提高战场通联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沈廷亮 张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5 02:34

西藏军区整合信息系统提高战场通联能力

数据融合打通信息“梗阻”

本报讯 沈廷亮、张磊报道:日前,西藏军区组织战术对抗演练。笔者在步坦协同演练现场看到,各种作战信息在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综合保障各系统,以及配置于不同地域的坦克之间顺畅传递。

信息系统是体系作战的关键。西藏军区机关调研发现,由于技术标准各异、接口格式不一,不同类型的装备之间、装备与各类指控系统之间如何顺畅通联,是战场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只有融合“侦、控、打、评、保”等作战环节的数据,才能打通信息通联上的“梗阻”。为此,该军区联合院校成立攻关小组,通过整合、嵌入、附加等方法,对一些不配套、不兼容的软件和系统进行改版升级,同时区分6个层次,对军区指挥信息系统进行融合并网,逐步构建起能够实现指挥机构互联、指挥信息互通的一体化指挥平台。

数据融合,推动各作战要素优化整合。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当无人机发现“敌”目标后,侦察小组立即通过北斗手持机将定位信息发送给综合信息采集车,由此分发到指挥方舱和各单车车长终端系统,从发现目标到指挥员发出指令,整个过程用时比过去缩短一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