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撒哈拉的维和岁月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慕小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28 13:30

西撒哈拉旧称西属撒哈拉,原为西班牙殖民地,地处非洲大陆西北,北与摩洛哥毗邻,东北、东南与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接壤,西望大西洋。西撒哈拉由于存在着摩洛哥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以下简称“西撒人阵”)之间的主权之争,至今尚未确定领土归属。1991年4月,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以下简称“联撒团”)成立。在双方达成协议的基础上,“联撒团”负责组织和监督全民公投,以此确定西撒哈拉的未来地位。目前,“联撒团”在西撒哈拉部署有来自36个国家的约230名军事观察员。

2014年2月,本文作者受中国国防部委派,前往“联撒团”担任军事观察员,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先后在摩洛哥控制区的奥萨德队、任务区司令部人事处和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控制区的贝拉鲁队工作。以下便是他对那段维和经历的回忆。

本文作者慕小明。

无处不在的未爆弹威胁

西撒哈拉经过几十年的战争,境内留下了大量的地雷、炮弹、集束炸弹等未爆弹。由于地处西撒哈拉沙漠腹地,沙丘流动性大,雷随沙走,因此难以确定未爆弹的准确位置。常常是一场沙尘暴或暴雨后,原本安全的路线上就会冒出几颗未爆弹。

尽管联合国长期以来花费大量资金聘请扫雷公司夜以继日地开展扫雷工作,但仍然进展缓慢。据统计,目前仅在摩洛哥控制区内,尚未排除的未爆弹就有200多万颗。而在“西撒人阵”控制区,由于没有留下布雷资料,加上他们也没有扫雷能力,未爆弹的位置和数目均不明。

未爆弹成为了西撒哈拉地区军民最大的生命威胁,每年都有人员和牲畜误入雷区而伤亡的报告。我曾工作过的奥萨德队辖区内,已经探明的雷场就有65个之多,其中最近的1个距奥萨德队仅有1000米。由于沙漠里没有硬化路面,只能依照前人行车压出的车辙行进,因此,外出巡逻必须非常小心严格地按照导航定位系统设定的路线行驶。

后面来的兄弟,别给中国人丢脸

在贝拉鲁队的帐篷餐厅里,写满了离任观察员的留言和寄语,成为了这里一道特有的风景。一位2000年在这里工作过的中国同胞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后面来的兄弟,别给中国人丢脸。“联撒团”就是一个国际小舞台,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本国形象。

一位马来西亚的老观察员在一次聊天时开玩笑说,每次约好时间,中国人都会提前一刻钟到,西方人会准时到,马来西亚人会晚一刻钟到,至于非洲的朋友们,那就看他们愿意什么时候来了。

我在摩方奥萨德队时,参加过一次1200千米的长途巡逻,使用的巡逻车带有两个主副油箱。途中,主油箱的油用完了,但主副油箱间的通联油路出了故障,无法联通,因此只得用管子把副油箱的油抽出来,再灌到主油箱去。

同行的法国和洪都拉斯观察员开始用嘴吸油,一不小心就喝一口柴油。我用虹吸的方法,一捏管子油就自动出来了。他们都很佩服,法国观察员还半开玩笑说:“你们看,中国人就是聪明。”其实,这就是我从之前的军事观察员那里流传下来的“葵花宝典”中学来的,那里凝聚着中国历任西撒维和观察员的经验与智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