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毕业7年经历3次单位调整,角色不断"穿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巍 刘源 林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30 07:02

毕业7年,经历3次单位调整,陆军第16集团军某机步旅教导员汤标——

青春在每一座军营都闪亮

■高 巍 刘 源 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 野

汤标(中)结合军史和个人经历与官兵交流。林野 摄

“把部队当成家,无论在哪,都会生根发芽!”这是7年前,一位老领导给汤标的临行赠言。

那会儿,正是汤标人生低落的时候。作为国防科大的高材生,2009年7月,他怀揣梦想来到某装甲师。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过硬的素质,仅两年就从排长直接被任命为标杆连队连长。可正当他干得风风火火的时候,一纸命令,装甲师编制调整,汤标被交流到某步兵师炮兵团。

交流的人多,岗位超编,正连职的汤标被分到远郊的一个弹药库担任排职哨长。偌大的库区,只有两名战士和一条大黄狗。汤标啥都没说,放下行李就抢着扫地、做饭、站岗。

“兵来仓库船靠岸,从此全都靠边站。哨长,自己的前途,可得好好掂量掂量。”面对身边战士的好心提醒,汤标不为所动。每每此时,他都会想起老领导的话,决心把哨所当家,一直坚持下去。

起床五公里,每天跑障碍,身在小远散单位,训练却同建制连队一样。汤标一天天坚持,一点点累积,不停歇地勤学苦练,原本基础就不错的他,军事技艺愈发精进。半年后,集团军举行军事大比武,在参赛队员因故退出的情况下,以替补身份参赛的汤标,在400米障碍考核中,跑出了1分27秒的好成绩。这次比武,汤标夺得两个第一、一个第二。

是金子总会发光。追上兔子的“飞毛腿”、百发百中的“神枪手”、压不垮的“硬身板”……凭着这些苦练得来的“绝活儿”,当哨长的两年时间里,汤标先后将7枚军事比武奖牌收入囊中,“金牌哨长”名号一下在官兵中叫响。

2013年初,汤标被任命为代理副营长,因营长外出学习,他一直负责全营工作。正当营队建设蒸蒸日上的时候,汤标所在的步兵师再一次面临体制编制调整。2013年底,他被分到千里之外的某机步旅担任连队指导员。

代理副营长一下变成了指导员,面对一起转隶过来的战友的目光,汤标有过些许失落。“我是革命一块砖,东南西北任党搬。”想想老师长改任当旅长,师政委成了旅政委,汤标原本浮躁的心很快释然,全身心投入到连队建设中。经过近一年拼搏,不仅连队成绩斐然,他个人也赢得了旅党委和官兵的认可。 

2014年盛夏,内蒙古草原上,实战化演习烽烟鹊起。汤标积极发挥政治工作作战功能:利用手持机进行宣传鼓动,在战斗间隙开展心理疏导……一整套“私人订制”的动员和疏导方法得到导演部高度评价:“思路清、步骤明、方法活、速度快、效果好。”

演习进入实兵对抗阶段后,双方呈现胶着局面,汤标临危受命,担任纵深攻击群群长指挥最后的战斗。在部队“伤亡”惨重的情况下,他收拢走散人员,重新组建突击队,一路强攻突进“敌”军纵深,出其不意地攻占“敌”人占领的高地,为扭转战局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任指导员以后,汤标参加了抗洪抢险、实兵演习、支援驻地民生工程等2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而他的角色随着任务转变不断在连长、指导员、代理营长之间切换。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次次出色完成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5年4月,因表现出色,汤标被任命为该旅坦克二营教导员。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30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