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雅琴:将战位选择在边防线上的女高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乔振友 康子湛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5 03:06

谆谆教诲,言犹在耳。三军统帅的亲切勉励,让她倍感责任重大。今年大年初一,尚雅琴就打起行囊来到某边防团,和官兵一起参加跨昼夜边境防控演练,检验“边防指挥控制平台”实战效能,收集战场动态数据。她说:“掌握了第一手试验数据,找准了下步攻关方向,这个春节过得值!”

从事边防信息化科研工作以来,尚雅琴将战位选择在边防线上,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这项事业——

硕士毕业后,尚雅琴从军入伍,到原解放军军需大学任教。因表现出色,尚雅琴32岁就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就在这时,因体制编制调整,大学建制撤销。当时,尚雅琴可以随学校整体移交继续任副教授,也可以选择到地方某大型科技企业拿高薪,可她最终选择了吉林省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一个编制不足10人的连级单位。而且因编制限制,她的副教授职称也无法保留。

尚雅琴对此无怨无悔。在边防一线蹲点时,看到部队边防管控手段落后,她下决心要为边防信息化贡献全部智慧力量。

到自动化工作站后第一次下部队,尚雅琴就选择了省军区海拔最高的某边防团天池哨所。这里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达200多天,尚雅琴在这里一呆就是40多天,一举攻克哨所冬季通讯联络不畅等3个难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尚雅琴的科研成果越来越丰富,推动边境管控方式逐渐发生变化。

基层开展科技创新,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为加强顶层设计,尚雅琴白天往返于边防办和作训部门,了解指挥机构对边防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晚上争分夺秒查阅中外文献资料,一有机会便深入边防一线。时间不长,她就跑遍了省军区千里边防线,拟订出《省军区信息化建设规划》,提出信息化建设8大平台34个系统的设计目标,受到省军区党委高度认可。

创新的活力在基层,创新的源头在官兵。今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亲耳聆听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指示,尚雅琴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科研方向。

从北京返回,尚雅琴将研究所设在了边防线上。白天与官兵一起巡逻检验装备性能,晚上回来后手把手指导官兵一项项调试装备。一天深夜,大雪纷飞,某边防连打来电话,报告某型夜视器材出现故障。她当即驱车近百公里赶到连队,和官兵一起抢修器材、记录数据。

这些年,尚雅琴一门心思扑在边防信息化建设上。官兵说,“尚工”就是边防线上的“活地图”。官兵乘车巡逻,她估摸一下,就能知道走到哪里。

可就是这个“活地图”,也有找不到家的时候。一天下班乘车回家,她沉浸于思考攻关难题错过了站。下车后,她转了半天都没找着回家的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尚雅琴带领下开发出的“边防指挥控制平台”,使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实时调看边境线的视频监控、拦阻报警等多种边情信息。

平台建成了,官兵用得咋样?尚雅琴的目光,又紧紧盯住了末端落实。调研中,官兵们反映:指挥控制平台好是好,就是操作起来比较复杂。

官兵的需要就是改进的方向。尚雅琴带领攻关组成员深入边防哨所、一线连队,让官兵指问题、提意见,还经常把基层官兵请上来提需求。经过近半年努力,尚雅琴带领团队先后攻克5类13个关键难题,完成上千个指数的修改任务,使“边防指挥控制平台”成功改造升级。

“边防军事训练平台”“边防管控辅助决策系统”“省军区一体化综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10多套软件系统,清晰描绘出尚雅琴的成长足迹。

创新实践中,她手把手带出了一支软件开发队伍、一支士官革新人才队伍,使单位形成“到处是创新之地,到处是创新之人”的生动局面。

“我会铭记习主席的深情勉励,为军队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结束采访,尚雅琴的话,透出一名军队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