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集团军政治工作干部“素质认证”设80多项指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魏国 郭守伟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05 03:06

第二十六集团军探索建立政治工作干部考评体系

“素质认证”助力人才培养

本报讯 特约记者魏国、通讯员郭守伟报道:最近,第26集团军通报表彰28名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某旅坦克三连指导员李仁强榜上有名。李仁强坦言,过去曾因不擅长网上政工而被“亮黄牌”,是集团军出台的政治工作干部“素质认证”制度,逼着自己尽快长本事,最终打了个翻身仗。

去年以来,该集团军党委着眼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队伍,探索建立政治工作干部选配考核标准体系,广泛开展政治工作干部“素质认证”活动,在部队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记者翻阅实施方案发现,“素质认证”包含理论、体能、技能3个方面80多项指标,涉及各级政治工作机关和各类政工岗位,实现了政治工作干部全覆盖。去年5月,集团军政治部对该部在职和拟调入干部进行包括射击、体能、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等10余项内容的军事素质考核和业务能力认证,为所属部队推开认证工作趟出了路子。

在搞好集中考核的同时,集团军把政治工作干部平时工作表现特别是在大项演训任务中开展政治工作情况一并纳入评价体系。某旅千里机动奔赴高原驻训,集团军抽调人员全程随队考核。一连指导员房颜执行任务中政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被考核人员记录在案并纳入年终考评总成绩。房颜告诉记者,这种综合考评树立的鲜明导向,让政治工作干部“靠素质立身、靠能力树信”的意识日益增强。

集团军还把“素质认证”结果与干部提升使用、年终奖励表彰挂钩,明确规定:认证不达标的不得提升使用并安排专人挂钩帮带,补考仍不符合岗位要求的必须调离。据统计,因为认证不达标,去年全集团军有12名政治工作干部调离各级机关,18名政治工作干部推迟晋升职务。

“素质认证”倒逼能力跃升。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68名政治工作干部受到军以上单位表彰,46人次在各类比武考核中夺冠。集团军近期组织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基层官兵对政治工作干部的满意度升至93%。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5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