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听风者:在枪炮和电磁杂音中捕获"敌"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钟高国 彭小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31 01:39

西部战区陆军某师大力表彰打仗型人才

百余“90后”官兵闪耀强军舞台

■张 军 钟高国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大家都叫我‘听风者’,在战场上,我能听见电码的声音,那是一种胜利的声音。”近日,在西部战区陆军某师举行的 “第二届能打胜仗贡献杯颁奖典礼”活动中,随着“90后”获奖者季冠岚的深情讲述,大家的思绪被带回去年的一场演习。

去年10月,该师与一支体系完整、凭险据守的蓝军展开激烈对决。演习中,蓝军凭借强大电磁力量和地理优势,阻挡住该师的进攻。关键时刻,曾获得无线专业比武冠军的下士季冠岚请缨出击,在枪炮声和电磁杂音中成功捕获“敌”电码,并引导火力成功将目标摧毁,为演习胜利打开大门。

另一名“90后”获奖者李小龙的精彩故事,也赢得阵阵掌声。他在师创破纪录比武中屡败屡战,终于第5次出征时摘得桂冠。耀眼的灯光下,他十分感慨:“不服输是‘90后’的特性,作为战士,我永不言败!”

负责筹办颁奖典礼的宣传科张宇干事告诉记者,这两届获奖者中“90后”官兵达到百余名,所占比例超过60%。

翻开该师《能打胜仗贡献杯评选活动实施细则》发现,评选活动共设比武竞赛、执行大项任务、理论研究创新、技术攻关革新4个类别,每一类又细分为数十项具体标准,所有获奖者还必须经过基层推荐、事迹展评、网络投票、联席审议等程序。

改革没有旁观者,强军路上勇者胜。为激发“90后”官兵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最大能量,该师根据向能打胜仗聚焦、向演训一线岗位倾斜的评选导向,广泛挖掘“90后”官兵典型,营造争当强军兴军典型的浓厚氛围。

获奖者中最小的是1995年出生的女战士祝倩,入伍前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如今却成为顽强拼搏的“训练达人”,摸爬滚打样样不含糊,练就了自动步枪射击百步穿杨的本领,俨然现代版“花木兰”。由于整天与枪械为伴,她的双手布满老茧,当大家看到这一幕时,纷纷为她的拼劲赞叹。

为最大限度发挥典型的辐射效益,该师还把获奖者的事迹短片上传到局域网,供官兵浏览观看。短短的几天时间,点击率就超过2000次。网友“茜茜的绿色青春”留言:“谁说女子不如男,祝倩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