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炮兵学院有个爱数学建模的“学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安阳 沈立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8 00:04

“学霸”的科技强军追梦青春

——记南京炮兵学院学员王金飞

在教员眼中,他是个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学员,一个再简单的问题他都能庖丁解牛一样问出花样;在战友眼中,他是个脑子里面充满奇思妙想的“机灵鬼”,他设计出的新物件总让大家眼前一亮;在他心中,他永远都是在科技强军大道上那个追梦的奔跑者。

他就是南京炮兵学院某队学员王金飞,有名的“学霸”。安徽亳州人,2011年入伍,入伍以来始终怀揣着“科技强军”的梦想,在各项科技创新比赛中摘金夺银,先后获得“学创骨干一等奖”两项,“学创方案奖一等奖” 和“学创方案奖三等奖”各一项,“开创杯一等奖”一项,“开创杯三等奖”三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赛区二等奖”等荣誉。并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学员一次,嘉奖四次,本科毕业被评选为“标兵学员”。

他从小怀揣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对于世间事物奇妙的变化总想弄个明白,高中时参加市科技创新比赛,意外获得的二等奖打开了他创新思维的闸门。

2011年高考结束后,他怀着从军报国的梦想报考了军校。进入军校后,各种各样武器和设备让他脑子里顿生了无数的问号,要是自己能够熟悉了解他们的性能、原理构造并且能设计出更先进的东西,那该有多了不起!

梦想的花朵是美丽的,浇注花朵成长的却是辛勤的汗水。要想学好电子技术,首先要从电路学起,只有把电路基础学扎实才能进一步研究电子产品的性能。王金飞的第一所学校就是“能力夜校”,它是由退伍十余年仍然在发挥余热的姚文正教授一手创办的,王金飞说:“老教授对我的影响很大,特别是他对科研工作精益求精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次,为了用电路板、电子元器件组装收音机,王金飞一夜未眠,他一个人查电路图、用焊锡烙铁接电路,硬是在加班室奋战一晚上才让收音机有了“声响”。第二天近60人中只有他一人完成了收音机的组装,看着他那被焊锡烙铁烫的处处是伤疤的双手,姚教授当着大家的面振振有词地说道:“唯有这样才能学好电子技术,练就真本事!”他还是学院“学创”创始人庾晓明教授的“关门弟子”,也是唯一一个由学员担任的学创负责人。因为他电子技术成绩突出,在周围教员的力推下便走上了软件编程的道路,为他今后征战各大赛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严密有序的程序运作起来让许多复杂的问题迎刃而解,然而人们往往会忽略了浩大又繁杂的编程。用王金飞的话说,学习软件真是一个快乐而痛苦的过程。痛苦是入门时面对一堆代码就像天书一样,根本无从下手,即使慢慢勉强读懂程序,也只能读懂指令的含义,在程序员的思路外“兜圈子”。而快乐的是经历煎熬收获的那份喜悦,无数个不眠之夜后,当自己尝试着编程,直到有一天终于发现自己的思维逻辑竟然比示例程序还要优化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是难以描述的。

由于王金飞程序编得好,在学院进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选拔时,他毫无悬念的进入了建模队。数学建模中的编程是一件让许多学员“知难而退”的事情,接受题目后,从处理数据到建立模型直至解决问题,需要数个完整的程序作支撑,一次完整的模拟下来整个人都会处于昏天暗地的状态。正式比赛中共有三天三夜的比赛时间,时间看似漫长,其实没有一秒是多余的,他和队友三天三夜只趴在电脑桌前眯眼休息不到五个小时,编写程序时两天两夜一眼未眨,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出早操时,他站着突然毫无知觉地晕倒过去了。“想想自己和队友们一起拼搏得到的荣誉,再苦再累都觉得值了。”王金飞至今回想起来更多的还是“甜”。

如果说数学建模是实现数据和模型的无缝链接,那么智能车就是要让软件程序在硬件实体上“会说话”,它是将设计者的思想在实物上的直接体现。智能车比赛那段时间他连续十多天加班加点,每天休息不到四个小时,程序的一次次修善,硬件的一次次改造都耗费了大量的心血,最终车子速度、灵敏性等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而且传感器采光效果良好,硬件支撑稳定,被评审专家当场表扬并荣获二等奖。“最难忘的就是在实验室里拼搏的那段日子,它让我明白只要肯坚持就能获得成功。”王金飞谈到那段日子时坦言道。

进入南京炮兵学院之后,王金飞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在“开创杯”活动中设计出了紧贴部队实用的“单独修正量计算器”和“周视镜方向装定辅助转螺”。同时,在各门专业课学习中,他积极思考,善于总结,逐渐成为教员的好助手,战友们的小教员,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学霸”。“总结和创新很重要,在未来部队的任职中更要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战斗力!”“学霸”王金飞在谈到即将到部队任职时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