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南部战区陆军官兵如何做好改革大考中的选择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兵正 陈典 王永清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9 02:08

直面大考是为了军队更好的未来

■本报评论员

改革是一场革命,之于军队,乃凤凰涅槃、塑造未来之大计;对于个人,则可能意味着人生之路、军旅生涯的转折。

军装是军人的“第二皮肤”,只因单位裁撤,有的人不得不含泪脱下。“为将”是军人的美好梦想,只因单位整编,有的人不得不忍痛放弃。家是军人的心灵港湾,只因单位移防,有的人不得不再次分居。

历史的洪流汹涌澎湃,改革的大潮浩浩荡荡。一粒沙,一滴水,于历史洪流不过是沧海一粟;一个人,一个家,于改革大潮不过是浪花一朵。但正是他们的拼搏与付出,铸就了军队的辉煌;正是他们的牺牲与奉献,塑造着军队的未来。

回望我军历史,哪一次改革不是如此!正如普京在谈到俄军改革时所言:“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涉及数万人。在这个过程中,失误、委屈、抱怨是不可避免的……”改革从来就不是一曲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强军兴军的征程绝非宽阔平展的坦途,改革强军必然伴随着个人的舍弃与痛苦。

“痛苦难道是白忍受的吗?不!它应该使我们伟大!”托马斯·曼的这句名言,不是专门写给军队改革的,却非常适合献给改革中的中国军人:直面大考是为了军队更好的未来。

“改革如棋、我愿为卒,行动坚决、从不退步,风雨如晦、初心不改。”带着对军队未来的憧憬,重温入伍誓言的庄严神圣,“举头望星空,低头思己任”,还有什么得失不能客观地看,还有什么进退不能辩证地看,还有什么去留不能平和地看!

一位艺术家面对革命战争年代烈士们生前青春逼人的面孔、自信无畏的笑容,心灵深受震撼,挥笔写下诗句:“你们的鲜血告诉我,过去的牺牲正是为了今天的时代。”我们今天的牺牲,不正是为了军队更加美好的明天吗?可以预见,也可以肯定,那些难舍的个体之失,终将换来整体之得;那些难弃的局部之失,终将换来全局之得;那些难忘的一时之失,终将换来长远之得。

“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当风起云涌的军队改革与渴求胜利的官兵迎面相遇,我们坚信,在这个独属于中国军队的历史坐标里,能打胜仗的铿锵誓言,实现强军目标的宏阔擘画,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雄心伟业,一定能够如日中天、如期实现。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9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