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南京军代局为“战神”转型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宇 李加 邹燕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7-01-22 10:23

编者按:

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武器装备无疑是其关键要害、重要支撑。作为“质量卫士”的军代表,陆军南京军事代表局某军代室致力于监造好用、管用、耐用、实用的武器装备,在某新型车载加榴炮的质量监督过程中,他们瞄准战场需求、聚焦实战实训,依靠创新驱动、打造精品装备。现编发他们的做法,以飨读者。

为“战神”转型保驾护航

——陆军南京军代局对某新型车载加榴炮研制过程质量监督纪实

胡宇 李加 邹燕

冬日的科尔沁草原寒风凛冽,位于某试验基地的纵深区域,某新型车载加榴炮的实弹射击试验已进入倒计时。

“3、2、1发射!”随着一声巨响,弹丸伴随着火光呼啸而出。“飞行轨迹正常”“弹着点正常”“密集度指标正常”……一组极限射界下的数据迅速传到指挥部,各项指标均符合研制任务书要求,试验成功!整个现场顿时一片沸腾。

短暂的喜悦之后,作为该型车载炮研制过程质量监督的“直接责任人”,陆军南京军代局某军代室的官兵们,早已将目光锁定到了任务完成的下一个目标上……

“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干出彩”

回顾该型车载加榴炮的诞生之路,该军代室项目主管军代表张学舜十分感慨:“没有那么一股子誓不言败、锲而不舍的劲,还真是搞不出来!”

传统火炮体积大、份量重,行军战斗转换、装填瞄准射击都非常困难,难以适应现代炮兵“快打、快收、快撤”的作战要求;而车载炮则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和操作方便等特点,未来战场必将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陆地“战神”转型升级已是迫在眉睫,更是势在必行!

然而,这条“转型之路”却是一波三折、困难重重。

立项之初,设计方案调整、主管单位变更、项目办体系办多重管理等诸多困难就轮番考验着项目组;后期,射击密集度等几项重要战技指标迟迟无法实现,更是困扰原总师单位达5年之久……今年年初,南京某承研单位“临危受命”,开始负责该型车载炮的试验研制工作。

大家都清楚,此刻接手,不仅考验的是承研单位的科研攻关水平、军代表的监督把关能力,更考验的是他们兴装强军的意志决心。困难险阻就摆在面前,是知难而退,还是“放手一搏”?

“车载加榴炮的研制不仅是一项中心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军代室党支部“一班人”热血沸腾,决心困境“突围”——“不仅要干,而且要干好、干出彩!”

军代室总代表邱瑞波,带头立下“军令状”:“如果干不好,就打我这个总代表的‘板子’!”

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这个军代室和承研单位首先研究提出三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在战技指标上打折扣,绝不允许在人员配置上出纰漏,绝不允许在研制进度上超期限。军地双方通力合作,积极与项目办、体系办公室协调,制订形成了专门的信息沟通机制、例会制度,有效畅通了项目研制渠道。为了保证研制质量和进度,他们还启动了“白+黑”“5+2”的“开挂”模式,辗转反复于试验室、资料室、靶场,相伴的则是快餐、方便面、矿泉水,项目开展得到强力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