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察丨移防路上如何保证“传统家当”毫发无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9 04:32

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荣誉

■周 远

曾因开创“支部建在连上”先河而闻名全国全军的“红一连”,历经18次编制体制调整,红色基因始终在官兵血脉中流淌。在连队又一次即将移防调整之际,记者走进连队,触摸他们的思想,感悟他们的心灵,观察他们的样子,心头的感动油然而生:他们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着荣誉。

从红军长征时期毛主席来连队就餐时用过的红菜盘,到抗日战争时期染着革命烈士鲜血的大刀长矛,从“’98抗洪”时被泡脱色的救生衣,到汶川抗震救灾时被落石砸扁的水壶,整整一间144平方米的荣誉室,从墙上到地面都摆得满满当当,每一件实物都用白手套仔细擦拭,都用红绸布细致包裹。他们知道,这些“家当”既是连队的“荣誉殿堂”,更是官兵寻找根脉的“红色基因库”。

我想,每个连队都应像“红一连”这样,既把装备物资转隶好,更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部队大面积重组重塑的同时,将各自不同的特色特质熔铸成共同的强军气质。

做法链接

■分门别类存放实物、照片等传统资料,统一编号、登记造册;

■定做专用“荣誉箱”,确保搬运期间实物一件不损、一件不落;

■编印《连队历史传统荣誉要点》口袋书,组织官兵学习背记,确保连队移防后,传统始终跟着官兵走;

■开展“人人争当连史馆解说员”活动,引导官兵讲好连队历史故事;

■编排连队传统特色文化群口快板,在寓学于乐中强化传统熏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