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夺魁打弹“开花”,这个维吾尔族班长要追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0 03:06

当兵5年,木塔里蒲比武夺魁、打弹“开花”。木塔里蒲聊起“梦”的话题时,自信地说:“追梦无止境,但只要坚持,梦就在每天奋斗前行的不远处。”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像雄鹰一样为梦想而搏击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维吾尔族班长木塔里蒲特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特约通讯员 杜红星 银汶邦

只要不放弃追梦,坚持不懈地付出,就能实现梦想。

——木塔里蒲·阿不都拉

塞上江南,阳光耀眼。西部战区陆军某部导弹专业比武场上强者云集,个个跃跃欲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黑瘦的导弹发射号手迅速打开供电装置,捕捉目标。“放——”,随着一声口令,他果断扣下扳机,导弹呼啸而出,直扑目标。

“左航,100;右航,100;零航,100!”他以模拟训练器3个满分,超出第二名近10分的成绩,夺得“神射手”桂冠。

他就是木塔里蒲·阿不都拉,某旅火力支援连九班班长。从接触导弹到加冕“神射手”称号,木塔里蒲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入伍第二年,营里组织导弹射手选拔,木塔里蒲第一个报了名,在全营引起轰动。要知道,义务兵打实弹在该营还从未有过。有老兵私下议论:“走路都没学会就想跑,也不掂量掂量!”木塔里蒲虽然听见了,但毫不动摇: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

经过摸底测试,他被破格推荐参加为期1个月的强化集训。十几公斤重的模拟导弹发射筒,别人练半个小时,他一声不吭练两个小时;捕获目标训练,他对着太阳练穿针引线,一站就是小半天……

一个月后,选拔考核如期而至。木塔里蒲以理论与实装操作总分第二的成绩从10多名资深射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9月份,他担任副射手参加实弹射击考核,成为该部近年来首位参加实弹射击的义务兵导弹射手。连队战友都说,木塔里蒲是“把梦做得最真的人”。

一步一个脚印,木塔里蒲每一步都迈得无比扎实。在教导队集训期间,他曾一举斩获单杠、400米障碍两项第一,教学法第二、武装5公里第三和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是部队名副其实的“武教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