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武夺魁打弹“开花”,这个维吾尔族班长要追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20 03:06

去年,部队赴大漠戈壁参加实兵演习,当地风沙很大,刮起风来尘土飞扬,拖靶上的红外源若隐若现,射击难度非常大。

“见鬼!”有人抱怨,沙尘不仅影响射手对靶机距离的判断,还会干扰目标跟踪。临上场,连长席宇还在叮嘱:“这是今年第一弹,可别打‘糊’了。”“放心!”导弹上肩,木塔里蒲心跳平稳,呼吸不乱。

“嘭!”白烟弥漫,一枚导弹拖着红色尾焰,冲出弹筒。红外源被瞬间击中,弹响靶落!

成功的光环虽然耀眼,但前行的道路却并不平坦。

一次,木塔里蒲参加上级组织的陆空对抗演习,由于当天演习地域飞沙走石,光线昏暗,“敌机”借着雪雾遮障很难被锁定,加上副射手配合不到位,最终射击失败。木塔里蒲一张脸拉成了苦瓜,动作僵硬地走下阵地。

首战折戟,木塔里蒲一整天都吃不下饭。为了这次实弹射击,他已经备战一个多月,光模拟练习就练了不知多少次,结果连飞机影子都没打着,这让他很受打击。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风雨猛,折不断雄鹰的翅膀。”痛定思痛之后,木塔里蒲告诉自己:“不能轻言放弃,只要能打好导弹,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委屈也值得。”

随后一段时间,木塔里蒲认真反思自己的每一个操作细节,并进行针对性训练。为了克服呼吸对射击时据筒稳定性的影响,他与战友一道苦练肺活量、短距离冲刺和水中憋气等项目;为了提高复杂天候下导弹截获目标的准确率,他就从雨天、雪天、雾天、风沙天,高温、严寒等一个个“意外情况”练起,先后打掉100多发信号弹。演习正式打响当天,木塔里蒲在没有任何情况通报的条件下,弹出靶落,一举击落“敌机”,为团队赢得了荣誉。

“每发射一次导弹,其实就是一次人生的积累。”常年风沙洗礼让这个年轻维吾尔族汉子的脸上写满与年龄不符的沧桑,但谈起自己热爱的导弹专业,木塔里蒲满脸洋溢着幸福。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兵5年,木塔里蒲比武夺魁、打弹“开花”,在原兰州军区5个防空单位陆空对抗演练中实弹射击成绩位列第一,先后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西部战区陆军表彰为“改革强军典型”。采访中,木塔里蒲聊起“梦”的话题时,自信地说:“追梦无止境,但只要坚持,梦就在每天奋斗前行的不远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