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对基层敏感问题您不能轻易“随口说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远利 骆瑶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30 03:02

年初,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一名常委接到一个老战友打来的电话,请他关照一下单位的一名战士学技术。那段时间他刚好在基层蹲点,就随口问了问这名战士的表现。哪知道这随口一问,竟然让连队干部左右为难!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刀口向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领导,对基层敏感问题您不能轻易“随口说说”

■黄远利 骆 瑶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年初,有个老战友给我打电话,请我关照一下咱们单位的一名战士学技术。那段时间我刚好在基层蹲点,就随口问了问这名战士的表现。哪知道我随口一问,竟然让连队干部左右为难!”

6月9日,第75集团军某旅党委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一名常委自曝问题,谈起自己在基层“随口说说”的教训。

这名常委说,他这“随口说说”,让连长和指导员很紧张:领导谁都不问,专门问这个新兵的表现,究竟啥意思?

联想到连队正准备推荐技术学兵,俩人“恍然大悟”,却很犯难:即使这个新兵符合条件,也得先通过个人申请、民主测评,再经党支部研究、群众公示才能向营里推荐。连队难道要违反组织程序直接推荐这名战士?可是,如果连队对领导的“暗示”无动于衷,那岂不是“没眼力劲儿”?

还好,这名常委及时发现了自己“随口说说”给连队带来的尴尬,坦诚向连队干部说明了原因,要求连队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选拔推荐技术学兵,这才让连队干部长出了一口气。

反思这一教训,这名常委有些脸红:“我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特别是对基层敏感事务,绝不能‘随口问问’。那样看似轻描淡写,却会让基层猜测揣摩、左右难办,对基层造成严重干扰!”

对这名常委真诚坦率的自我批评,大家予以肯定。同时,毫不客气地指出他在工作中既要保持真诚耿直的优点,又要纠正简单笼统的缺点。

这名常委的自我批评如同“导火索”,引发大家对这一话题的关注。接下来,常委们对在基层“随口说说”这一问题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场的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

“去年底,我到四营吃碰饭,当着营主官的面随口表扬了十连的工作。没想到他们推荐先进单位时,就为我这随口表扬犯了难。”旅党委书记唐照乾检讨了自己的一段教训。

他说,四营十一连的建设一直走在前列,而十连进步虽大,但存在建设短板。自己未经调查就随意表达主观评价,让营党委左右为难:推荐十连吧,明显不合实际,但旅党委书记对十连特别予以表扬;推荐十一连吧,虽然符合标准,却未必符合上级意图。最后,他们干脆推荐了两个先进连队,把矛盾交给旅党委。

“矛盾是我种下的,确实应当由我来解决。”唐照乾说,他之后就此作了调查,充分尊重营党委意见,妥善处理了此事。他感慨:“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党委书记、旅队主官,我的个人喜好和评价都可能对基层事务产生重要影响,万万不能随口一说了事!”

“‘随口说说’看似小事,实则是事关作风的大事”“在基层面前,‘随口问问’说重了就是干扰基层甚至插手基层敏感事务”……会上,常委们刀口向己,揭短亮丑,自我批评入木三分,互相批评辣味十足,“六查六看”查摆的一系列问题撞击人心、触及灵魂。记者看到,很多常委额上都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