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支枪,他的父亲和弟弟英勇就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何睦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10 03:11

交“火”——

打中一发炮弹,打出一股人民军队的血性虎气

1928年8月30日晨,湖南国民党军第8军第1师在江西国民党军一部的策应下,对井冈山黄洋界哨口发起猛攻。当时依托黄洋界的有利地形保卫井冈山根据地的,只有红4军31团2个连。

2个连迎战1个师,敌我实力悬殊。

然而,面对兵强马壮、武器先进的国民党军,红军战士没有惊慌。他们采取“欺骗战术”,在漫山遍野插上红旗,并摇旗擂鼓呐喊,顿时井冈山上红旗飘动,鼓声震天。

16时许,在与国民党军大打心理战的同时,红军将茨坪修械所刚刚修复的1门迫击炮抬到山上,用仅有的3发炮弹轰击敌后续梯队。结果前两发都是哑弹,第3发恰好落在国民党军指挥所位置。这突如其来的一击,导致敌进攻队形瞬间大乱,湖南国民党军误以为红4军主力已经回山不敢再战,当夜撤回酃县。江西国民党军闻讯后亦停止策应行动,据守各县城。

回望历史,真替革命前辈捏把汗。试想,如果敌人情报工作做得好,或者意志再坚定一些,历史都要改写。

“偶然之中有必然。”该旅组织科干事王伟伟谈了自己的看法:黄洋界保卫战看似“歪打正着”加速了战斗胜利,但是敌人竟被我军几个“虚招”和一发炮弹吓跑,这也折射出两支军队战斗精神的本质区别。

星星之火之所以能燎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革命先辈们勇于斗争、敢于亮剑,胜利之火是用铁血和精神,一仗仗“拼出来”“打出来”的!

“现在我们依旧要时刻向革命前辈看齐,筑牢为党战斗到底的信念,掌握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具备面对强敌敢于亮剑的血性虎气。”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通过组织官兵认真学习红军时期和抗日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年代典型战例,充分感受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和英雄气概,引导官兵增强“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意识,投入到伟大的强军实践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