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貌合神离!从“我们连”到“咱们连”靠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文豪 赵丹锋责任编辑:张硕
2017-08-29 02:30

这些天,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四营支援保障连指导员宗飞欣喜地发现,以前连队官兵张口闭口不离“我们连”,现在大家一口一个“咱们连”。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支援保障连由5支转隶分队重组,其融合过程给人以启示——

从“我们连”到“咱们连”靠什么

■杨文豪  赵丹锋

这些天,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四营支援保障连指导员宗飞欣喜地发现,以前连队官兵张口闭口不离“我们连”,现在大家一口一个“咱们连”。

宗飞是原某团修理连指导员,“脖子以下”改革展开后,他所在连队成为了历史,连队官兵分别转隶至新单位。作为新组建连队指导员,他带着原连队仅剩的18名官兵,先后接收了4批从不同单位转隶过来的官兵。

翻看转隶官兵随车带过来的荣誉史料,连队前身个个不简单。这些连队大都是从解放战争中走过来,在抗美援朝、边境作战中立下赫赫战功……5支转隶分队个个带着历史,这些精神财富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官兵,若不及时接收传承,好传统很有可能失传。可该接收哪个单位历史?传统如何整合?这是摆在宗飞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开始,宗飞和连队几名干部一合计,直接接收他原来所在连队历史,并按原连队连训连魂建连育人。可随后他发现,这些连训连魂大家并未叫响传开,从不同连队过来的战士,虽然在一个锅里吃饭,但仍然自说自话。更令他想不通的是,一个月过去了,居然没有一个战士主动来找他谈心,他甚至发现一些战士有心里话,宁愿憋在心里也不愿讲出来,大家遇到困难时,更喜欢找同一批转隶来的战友求助。

与此同时,另一件事也深深触动了他。这个连队受命负责机关移防物资装载倒运,在货运站面对码垛如山的物资,一些战士产生畏难情绪。这时只见转隶过来的二排长李路翔,从口袋里掏出一枚旧奖章,进行现场动员。

“60多年前的金城反击战中,老班长徐礼义在双手被发红的炮身烫去皮肉的情况下,依然坚守阵地,3个半钟头内连续装填478发炮弹,战后荣立二等功。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老班长这种顽强拼搏精神不能丢……”话音刚落,战士们重燃战斗热情,货运场上挥汗如雨,提前2小时完成任务。

“人员需要融合,传统同样需要整合,这样才能貌合神合。”宗飞深刻感到,新连队官兵来自5个不同单位,各单位都有好的传统。

为画好传承传统的“第一笔”,宗飞带着几名骨干梳理每条历史的来龙去脉,把每段历史摸准搞清,按照一条主线编修连史;深入挖掘整合转隶分队光荣传统,收集整理历史资料,将相关史料、荣誉锦旗安放至新家,并组织官兵参观学习。很快,每件史料背后的故事官兵个个耳熟能详。

“不仅要形式上整合,还要精神上融合。”宗飞告诉笔者,为强化传统精神认同,把各单位荣誉变成大家共同财富,他们精选14个经典战例编印成册,写进教案、搬上讲台;开展红色故事会,鼓励官兵上台讲单位老传统,让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互学共享传统精神。现在,连队官兵不但会讲“一家之言”,还善讲“大家之言”,“赤胆忠心、锐意进取、精诚团结”成为连队精神新的内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